新华网 正文
新发现:蜜蜂毒液可杀死三阴性乳腺癌细胞
2020-09-06 15:3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悉尼9月6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哈里·珀金斯医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发现,蜜蜂体内提取的毒液在实验室中能快速杀灭三阴性乳腺癌的癌细胞。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新一期英国《精准肿瘤学》杂志上。

  三阴性乳腺癌约占所有乳腺癌病例的16%左右,这类乳腺癌侵袭性强,转移风险高,治疗难度大,死亡率最高。

  据介绍,研究人员从在西澳大利亚州、爱尔兰、英格兰捕捉到的312只蜜蜂和大黄蜂中提取毒液,然后将其分别作用于HER2-过度表现型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癌细胞以及正常的乳腺细胞,并观察毒液及其主要生物活性物质蜂毒肽的效果。

  对比实验显示,蜜蜂毒液和从中提取的蜂毒肽能显著且迅速地降低三阴性乳腺癌和HER2-过度表现型乳腺癌的癌细胞活力。其中,特定浓度的蜜蜂毒液可以诱导癌细胞100%死亡,而对正常细胞的影响却很小;天然蜂毒肽可在60分钟内完全破坏癌细胞的细胞膜;人工合成的蜂毒肽抑制癌细胞表现非常接近天然蜂毒肽。但研究人员没有观察到大黄蜂毒液有类似抗癌效果。

  研究人员还发现,蜜蜂毒液和蜂毒肽能够“关闭”癌细胞信号通路,即癌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化学信息传播途径。此外,蜂毒肽会破坏癌细胞的细胞膜,因此可能有利于化疗药物进入癌细胞内提高疗效。小鼠实验显示,化疗药物多西他赛和蜂毒肽混合使用对控制肿瘤生长效果非常明显。

  但研究人员同时表示,这些发现距实际应用还有相当距离,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对蜂毒肽的最佳投放方式以及人体对蜂毒肽的耐受性等做进一步研究才能应用于临床。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