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开放新格局与跨国企业共赢新机遇
2020-09-07 15:2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呼涛 丁静 强力静)跨境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这一趋势。

  世界银行集团亚太区高级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在“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表示,服务将为中国等国家创造新的机会。世界银行希望借鉴中国改革的经验,也愿意助力中国改革。

  中国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服务贸易盛会彰显与世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与行动,将以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与全球跨国企业分享大市场、新机遇,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新格局,扩大开放

  中国开放新格局为跨国企业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机遇。“伴随中国的不断开放和对先进技术的热切关注,我们相信中国将继续保持增长与发展的步伐。”ABB集团首席执行官罗必昂在论坛上表示。

  中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新形势下,服务贸易对中国经济和外贸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服务贸易已经迈向一个新台阶,成为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

  世界服务贸易正在逐渐由以资源或劳动密集型为基础的传统服务贸易,向以知识和技术为基础的现代服务贸易转型。在中国大市场,无论是在生活型还是生产型的服务业,跨国企业都能在中国市场捕捉到机会。

  新动能,创新服务

  中国在服贸会上传递积极信号: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铭伦表示,在中国“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模式下,提升服务水准显得尤为重要,“既要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同时争取在国际高端服务市场上获取更大份额。”

  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中国始终致力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2020年,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到积极扩大进口再到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中国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扩大开放,建设开放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发布的负面清单更加精简,鼓励目录不断增加。另外,中国政府通过区域发展战略,尝试推动人员、资金、货物的自由流动,令我们感到振奋,热切期盼此类举措在全国更多地区推广。”施铭伦说。

  新机遇,合作共赢

  中国在服贸会上发出倡议: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展望报告预计,中国将是2020年全球唯一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在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之际,中国经济的复苏对世界经济意义重大。跨国企业更敏锐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韧性和经济的复苏,更加积极地融入中国开放新格局。

  作为服贸会邀请的24位行业讲述人,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以“数字化”电子屏的见面方式出现在展会中,讲述网络与大数据正在如何改变世界:高效利用数据可以助力中国打造空中“新基建”,提升行业效率和生产力。

  林世伟说:“很幸运能在中国和那么多人一起飞行,你能切身地感受到中国政府控制疫情的能力,感受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恢复的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