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到疫情中心现场去——罗会明的“顺行”
2020-09-08 16:48: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题:到疫情中心现场去——罗会明的“顺行”

  新华社记者 王秉阳

  2020年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和同事一行5人登上南下的列车,奔赴因疫情“封城”的武汉。26日凌晨4点,抵达武昌。

  26日当天,国家卫健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在武汉组建疫情分析专家组,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刚刚抵达武汉的罗会明,便担任疫情分析组组长兼中国疾控中心武汉前线组副组长。专家组成员立即结合当地工作实际,通过疫情分析、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认真研判疫情趋势,提出意见建议,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央指导组,以及湖北、武汉防控指挥部制定和调整防控策略提供技术支撑。

  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先后从中国疾控中心、30个省份的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8批选派965名优秀疾控专家奔赴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市州。作为援鄂疾控队员中的一员,罗会明与湖北本地的医疗疾控人员、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协同作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智库”作用。

  在武汉的87个日日夜夜,罗会明都在高度紧张中度过。

  4月20日,结束在汉工作的中国疾控中心援鄂队员启程返京。这一天,武汉下起了雨,热情的武汉人民冒雨夹道相送。在欢送现场,罗会明动情地说:“正月初一,我们一行像正常出差一样连夜赶赴武汉。今天要离开了,湖北人民在风雨中热情相送,让我们有点不适应。”

  在罗会明心里,出征武汉是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公共卫生领域的“老兵”,30多年来,罗会明一直在路上,从抗击非典、禽流感、甲流、鼠疫、手足口病、麻疹、脊灰等战役,到参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后疫情防控等,罗会明都出现在一线现场。同事们评价罗会明:敢于、善于在各种复杂条件下,挖掘、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提出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建议。

  “每次到疫情中心现场,我的理解都是‘顺行’。”罗会明说,“顺应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需要,是疾控人的职责与使命所在。”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46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