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暴虐童之殇拷问儿童保护之缺——安徽长丰女童被生母殴打虐待事件追踪
2020-09-08 18:2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8日电 题:家暴虐童之殇拷问儿童保护之缺——安徽长丰女童被生母殴打虐待事件追踪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胡锐

  近日,安徽长丰县发生10岁女童被生母殴打虐待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专家建议,亟须构建家庭保护和相关部门日常监管、专门救助相结合的儿童保护长效机制,克服家暴虐童案中的隐蔽性难题,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亲生母亲疯狂虐待孩子

  9月2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反映安徽长丰县吴山镇一名10岁女童被亲生母亲长期虐待。网帖称,女孩妈妈多次用绳子鞭打和火钳烫伤女孩,而且威胁她不许告诉别人。女孩父亲对此不闻不问。网帖配发多张女孩伤口照片,创口血斑淋漓,令人无法直视。

  记者近日前往长丰县进行走访,受害女童小梅(化名)的老师介绍,最初是小梅的同学发现其身上伤口。经询问了解,这位老师看到小梅伤口渗出的血已经让伤口和裤子粘在一起,触目惊心,让人心疼。她带小梅去了学校附近的社区卫生室。同时,学校也立即报警。

  “2日上午,一个女老师带着小梅来了。我看到孩子身上的伤口一道接一道,皮肤都被打烂了。”接诊的医生告诉记者,她检查了小梅的伤口,但因伤情较重卫生室处理不了。最终,小梅被送去了医院。

  而据小梅老师介绍,这已经是学校今年以来第二次因为小梅被虐待而报警。

  今年6月,学校老师发现该学生身上有伤,了解到是孩子母亲郑某殴打所致。老师劝说郑某教育孩子不能粗暴殴打,但郑某无视劝阻。随后,学校联系镇妇联和派出所共同对郑某进行教育训诫。由于当时孩子伤势轻微,郑某承诺不再殴打孩子,同时考虑到郑某当时怀有9个月身孕,认错态度较好,未予以法律处罚。

  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在这次相关部门介入后,作为亲生母亲的施害人不仅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

  “6月发现郑某打孩子之后,我到她家去了很多次。没想到她又打,而且打得更重了。”小梅所在村的村干部说,小梅父亲周某今年38岁,母亲郑某29岁,家里有3个孩子,小梅是老大,还有一个妹妹和两个月左右的弟弟。

  多方介入援助,受害女童妥善安置仍是难题

  记者在小梅家看到,她家是两进的砖瓦平房,中间是一个院子。门前长满了杂草,一些柴火凌乱地堆在屋前。屋内陈设简单,大都是些旧家具。

  据村民反映,郑某也是本村人,今年29岁。初中毕业后不久,就和周某结婚成家。郑某结婚前后都没有稳定工作,只短时间打过一些临工。她和周某结婚后很快就有了第一个孩子,也就是小梅。

  长丰县妇联副主席梁燕说,孩子目前不适合继续和父母一起生活。3日,小梅从医院返回爷爷奶奶家中,由爷爷奶奶照顾。

  记者在高岗村见到了小梅的爷爷奶奶,两位老人都已70多岁,靠种地、养两头牛为生,住在前后两进低矮的平房里。

  长丰县吴山派出所所长王化格说,目前郑某对小梅仍有监护权。即使郑某被依法剥夺监护权,妥善安置小梅也很困难,因为小梅爷爷奶奶已经70多岁了,有无监护能力是个问题。另外,他们家三个孩子,其他两个孩子会不会也被殴打虐待,尤其是最小的孩子仍在哺乳期。这都是目前面临的难题。

  家暴虐童隐蔽性强 亟须构建儿童保护长效机制

  “家暴虐童案隐蔽性强。”安徽省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任姚炜耀说,民政、妇联等相关主管部门应尽快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救助指导手册。一旦发现家暴虐童迹象,基层工作人员可根据该救助指导手册,第一时间介入处理,从受害人临时安置、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方面提供支持。

  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少军分析认为,家暴虐童案首先外界很难发现,相关部门发现并介入后也不可能时刻盯在孩子身边。在小梅这一案件中,相关部门介入后,虐童问题不仅没有消除,反而愈演愈烈。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应严格落实跟踪家访制度,与受害人、周边居民等保持信息畅通,以专业化防范和救助水平克服家暴虐童案隐蔽性难题。

  受访专家认为,基于儿童的特别弱势地位,亟须构建家庭保护和相关部门日常监管、专门救助相结合的儿童保护长效机制。尽管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在法律法规层面趋于完善,但仍需进一步为防治虐待儿童提供托底性的制度保障,切实为受虐儿童提供长期保护与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8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