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西吉:六盘山下谷飘香 杂粮地里话丰年
2020-09-09 16:01: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9月9日电 题:宁夏西吉:六盘山下谷飘香 杂粮地里话丰年

  新华社记者任玮

  白露刚过,秋风渐爽。驱车行驶在六盘山脚下的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小杂粮地里处处是一片丰收景象。放眼望去,黄绿色的张杂谷穗、金黄色的莜麦错落分布,仿佛是一幅田园油画。

  “今年雨水好,几场降雨正赶上谷子结籽的时候,庄稼喝饱水,籽儿就长得壮实。”西吉县兴平乡兴平村的种植大户王淘掂着沉甸甸的谷穗说,今年就等着丰收了。

  让王淘有丰收底气的是他种的1200亩优质张杂谷。他算了一笔账:今年谷子亩产能达到800斤,按去年平均每斤2.5元的收购价算,除去化肥、人工、覆膜等成本,每亩纯收入约1300元。收割后的秸秆也是很好的饲料,每亩能卖3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种植张杂谷比原来种玉米和小麦效益要好得多。”他说。

  张杂谷是西吉县近两年大力推广种植的小杂粮之一。在西吉这个宁夏最后一个未脱贫县,小杂粮承担起助力脱贫攻坚的大使命。

  “我们这里光热资源充足、土壤肥力适中、气候冷凉,非常适合种植小杂粮。小杂粮耐寒耐旱,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好,这两年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西吉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宋永红说,今年,西吉县建设了500亩以上的杂粮标准化示范基地45个,推行“基地+经营主体”“经营主体+加工企业”等模式,发展小杂粮产业。

  晚收的张杂谷还在酝酿最后的灌浆,早熟的莜麦已经遍地金黄。西吉县吉强镇芦子沟村的莜麦田里,联合收割机轰鸣着从远处驶来,很快完成收割、脱粒、分离秸秆等工序。不久,在附近宁夏兴鲜杂粮种植加工基地(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就能闻到新鲜莜麦被高温炒熟时散发的扑鼻香气。

  “我正在做莜麦炒面的产品研发,把莜麦炒熟后磨成面粉,再试着加入亚麻籽、花生、芝麻等佐料,看哪种配方香味和营养价值最好。”宁夏兴鲜杂粮种植加工基地(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晓明说,现在养生市场对小杂粮需求旺盛,他计划新建一座无菌加工车间,专门用于研发生产小杂粮深加工产品。

  清粮机、色选机、剥壳机、磨粉机、真空包装机……经过不同的设备和工序,荞麦、胡麻、莜麦、谷子等小杂粮变成各种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卖往全国市场。2019年兴鲜杂粮实现销售额850万元,今年自复工复产至今,这家公司已实现销售额500余万元。

  “农产品销售旺了,农民种植杂粮、发展脱贫的信心也就足了。”常晓明说,公司带动基地周边贫困村的456户村民种植小杂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2户。

  杂粮地里丰收在望,贫困山乡脱贫有望。目前,西吉县的小杂粮加工产品已远销福建、广东、河南、山东等省份,2019年销售额达到2.4亿元。当地杂粮产业基地和加工企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51人实现就业,人均务工收入可达6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