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体育时评:以人民为中心 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0-09-24 23:08: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天津9月24日电 体育时评:以人民为中心 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人民为中心,是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的征程中,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做文章,不断开创新局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新时代、新征程,体育的价值和内涵更丰富多元,也被赋予新的使命和担当。体育不仅仅是拿金牌,而是更多地与人的生活和需求联系在一起;体育也不仅仅是强身健体,对于健全人格、锻炼意志也大有裨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场馆供给、组织建设、健身指导、赛事安排等方面着手,构建从婴儿到老年的全人群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力争实现体育的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

  人民为中心,问题是导向。群众的健身设施够不够?场馆远不远?健身花销大不大?健身方法对不对……这些群众最关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和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全民健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体育工作评价标准,不搞“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深化改革创新,尤其要突破部门壁垒和利益格局,确立“大体育”“大健康”的理念和机制。当前,“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运动健身已不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日前开了个好头,携手深化体教融合,共促青少年健康,双方将在人才培养、赛事举办、选手注册、教练员选拔等多个层面深入融合。希望未来有更多改革创新之举,不仅有“体育+教育”,还有“体育+医疗卫生”“体育+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模式和机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一鼓作气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不能让全民健康成为全面小康的“短板”。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将要到来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要持之以恒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健康之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体育时评:以人民为中心 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3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