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2020-09-28 15:3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岁月不居,转眼“十三五”即将落子收官,共和国的历史又写上灿烂的华章。初心不改,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见证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

  “十三五”时期,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扎实迈进。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民生无疑是成绩单上亮眼的篇章——

  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同时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十三五”前四年城镇新增就业5378万人……

  这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小康的梦想,都化作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国运。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脱贫攻坚、精准脱贫,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疫情防控的危急时刻,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疫情带来的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下来,我们还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保障与改善民生这张答卷,也将获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闻链接:

  走向全面小康——“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巡礼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5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