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布贡和他的孩子们:搬出峡谷天地宽
2020-10-04 15:1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4日电 题:布贡和他的孩子们:搬出峡谷天地宽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格桑朗杰、王泽昊

  从5楼的窗户望下去,小区院子里的新篮球场上,几个孩子正在尽情嬉戏。冷曲河从小区边上蜿蜒流过,对岸就是八宿县城,高楼林立,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在43岁的布贡看来,这样的生活才充满希望。

  布贡一家居住的乃然安置点,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城冷曲河北岸。这里新建了12栋6层公寓楼,集中了从拥巴乡、夏里乡、瓦乡等地14个村搬迁来的338户、1744位村民。

  布贡的新家位于8栋2单元。75平方米的房子里,水电气配置齐全,藏柜上摆放着液晶电视机,厨房里有冰箱、碗柜等。社区干部说,房子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每户群众只需再添置少量的家具和电器。

  在2018年11月搬到新家之前,布贡住在离县城400多公里的拥巴乡娜帕村,那是怒江峡谷半山上的一个小村庄。他说,那时从老家的窗户望出去,“只有地和山”。

  八宿县境内的怒江流域,属典型的干热河谷,山高谷深,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地处怒江西岸的拥巴乡、夏里乡和瓦乡,当地统称“夏里三乡”,是八宿县条件最艰苦的地区。

  “那里到处是山,都为生计发愁。”布贡说,“我家7口人,有5亩地,青稞年产量只有600多斤,根本不够吃,每年要花5000多元买粮食。”

  “吃水也困难,要到一公里外的河沟里取水,来回要走两小时。”在一旁的妻子益西琼措插话。夫妇俩育有5个孩子,当时全家住在两层的土坯房里,一层关牲畜,二层住人,环境很差。

  “家里用的是太阳能蓄电池,用电照明都要看天气,更别说家用电器了……”布贡说。

  最让“夏里三乡”群众难过的,还是出行的路。从娜帕村到乡里60多公里全是羊肠小道,骑摩托车要四五个小时。

  “我家大儿子平措到县城读初中,那就是出远门。”布贡说,“每次放假回来,县教育局派车统一送到邻近的同卡镇,我要骑6个小时摩托车去接。路上很艰难,天气不好的话要两三天时间。”

  2016年,八宿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规划建设了1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布贡和孩子们也开启了城镇新生活。

  21岁的大女儿向巴玉珍在城里的餐馆找到了工作,离家不到一公里,每月工资有2500元。向巴玉珍的4个弟弟也都在八宿县城上学,两个读初中,两个念小学。平措现在从家出发,只需要过一座桥,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学校。

  布贡的二儿子仁青塔达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到内地读大学。”他身穿T恤和牛仔裤,手里揣着智能手机,脖子上搭着耳机,穿着打扮入时。

  多数搬迁群众,总有一种乡愁萦绕在心头。但在布贡和孩子们的心里,故乡只是故乡,确实没再想回去了。

  “小孩上学方便,生病了就去医院,电视可以随便看,洗衣服用洗衣机,感觉很幸福。”布贡说,“这是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生活。”

  为了让搬迁群众留得住、能致富,八宿县采取措施创造条件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布贡说,政府给他们家安排了生态岗位,按政策有草补、粮补、生态补偿等,加上他和大女儿在外打工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

  从未上过学的布贡,参加了多次技术培训,如今在县城一家单位当保安。记者见到布贡的时候,他身穿西服,脚蹬皮鞋,俨然是个“上班族”。只有头饰上的“英雄结”,还保留着过去的习惯。

  “我没有文化,做不了太多事。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就想着把孩子们培养出来,让他们上大学,做有用的人。”布贡说,过上新生活后,这是他今生最大的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7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