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生活更有文化味儿:一座巴渝小城的文旅新事
2020-10-04 15:5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10月4日电(记者周闻韬)车水马龙的公路旁,沿着斑驳的石阶缓步而上,便来到一处位于半山坡的小院“雅舍”,这里是抗战期间我国著名散文家梁实秋在重庆的寓所,因其曾在此创作代表作《雅舍小品》而闻名。国庆假期,修葺一新的“雅舍”吸引了不少重庆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原本‘冷门’的景点能够迎来这么多客人,这还是头一次。”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的“雅舍”是个业态单一的名人纪念馆,去年以来,其所在的重庆市北碚区启动文物活化项目,在保留原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通过拓宽室内空间,将“雅舍”改造升级成一个集游览、休闲、文创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建筑,并取名为“雅舍书院”。

  背倚山林的“雅舍书院”运用大面积落地窗,让室内与室外风景自然融合,环境清幽。除正常借阅、售卖书籍外,书院还收纳了北碚区博物馆珍藏的梁实秋相关史籍。室内打造的一面“网红”装饰墙上,布满了各种《雅舍小品》中的经典段落与梁实秋Q版画像,供游客拍照留念。

  “重新开业以来,书院已举办多场公益分享会、艺术体验活动,这处名人纪念馆也迎来了新生。”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说。

  抗战时期的北碚,曾经收容和安置了许多流落后方的宝贵人才和重要物资,给这座小城留下了深厚的文史记忆。近年来,北碚区对全区闲置文化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活化利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文脉“建档筑巢”。

  通过对辖区内70余处珍贵文化遗产进行全新包装与整合,对文化资源开展保护利用和引进,北碚区走出了一条社会参与、共同开发,创新文博场馆活化利用的新路子,并于去年9月首次提出建成“百馆之城”的目标。目前,当地卢作孚纪念馆、老舍旧居、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等文化遗址正在加紧改造中,不久后将以全新的面貌重新迎客。

  “这些文化资源是抗战时期中国文脉的见证者,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接下来我们还将深挖地方文化特色,让其更好地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莫骄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7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