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身份多变”的贫困户
2020-10-05 15:1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济南10月5日电 题:“身份多变”的贫困户

  新华社记者贾云鹏

  “摘下的叶子要扔进桶里带到棚外处理,如果烂在地里会滋生病菌,影响辣椒生长。”在山东德州陵城区鑫钲农场见到韩秀清时,她正在辣椒种植大棚里指导工人如何打理辣椒苗。

  面对记者,韩秀清谦虚地称自己是“学徒工”。“别看我说得头头是道,其实也是现学现卖,政府给咱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顺利脱贫,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她笑着说。

  今年46岁的韩秀清是陵城区宋家镇白家村人。2007年,丈夫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从高处摔下,造成高位截瘫,家中还有两个女儿需要照顾,“最难的时候,家里仅有的一辆三轮车都卖了”。2015年底,她家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户。

  在两个女儿上学住校后,当地干部帮助韩秀清到离家近的产业扶贫项目鑫钲农场务工。韩秀清每天都早早地赶到农场,技术员讲解病虫害知识及种植要点时,她总会认真听、认真记。农场还以每年两万元的优惠价格将两个种植大棚承包给了她,承包资金由农场垫付。

  承包大棚后,韩秀清种了两棚西红柿。她白天几乎都泡在棚里,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追着技术员问个不停,晚上还在家通过看书、看视频学技术。2018年底,韩秀清承包的两个大棚西红柿丰收了,去掉成本,纯收入17000余元,实现了脱贫。那天,韩秀清把收入的钱摆了一床,夫妻俩高兴得咧着嘴笑个不停。

  西红柿丰收后,韩秀清又在大棚里种了甜瓜。依靠勤学好学、自强自立,她现在已熟练掌握了西红柿、甜瓜、辣椒、豆角、西葫芦等五种瓜菜的种植技术,成了周边小有名气的种菜能手。“现在我能根据叶子的斑点、黄叶、卷叶等症状,初步判断出病症。”她说。

  鑫钲农场总经理姜爱华看到韩秀清懂技术、爱学习,在两个大棚承包合同到期后,希望她能继续留在农场工作。于是,韩秀清从承包户变成了“小队长”,每天带着近50名打零工的村民干活,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问题。去年底,韩秀清又负责农场一个园区的后勤管理,每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

  “从贫困到脱贫,从一个农家妇女到一个新型农民,我分享我的努力和经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在德州市“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会上,作为宣讲团成员的韩秀清讲述了她的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