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众精神疾病认知水平亟须提高
2020-10-10 07:41:25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冠疫情发生伊始,精神障碍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且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健康问题、居家隔离、社交距离等因素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负担。”10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创新守护·美丽心灵”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上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需要更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知水平,提升精神疾病早期诊断和标准化治疗能力。

  新冠疫情的暴发给人们的心理健康带来了负面影响。调查显示,疫情期间中国人群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病率高达30%。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西安杨森制药公司举办“创新守护·美丽心灵”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携手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渡过”抑郁互助康复社区和华贸中心共同发起 “抑郁症患者关爱计划”,通过权威临床专家、患者组织、社区和创新药企等多方协作,旨在提高抑郁症公众疾病认知,加大重点人群干预力度,呼吁全社会对抑郁症患者提供支持和关爱。

  精神疾病是全球范围内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给全球各个国家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经济负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10亿人正在遭受精神障碍困扰,每40秒就有1人因自杀而失去宝贵的生命。据最新研究显示,排除痴呆后,中国六大类精神障碍(心境障碍、焦虑障碍、酒精/药物使用障碍、精神分裂症及相关精神病性障碍、进食障碍、冲动控制障碍)的患病率高达9.3%,给患者及其家庭乃至全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为加强中国抑郁症防治力度,应对人们的心理健康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20年9月11日发布了《探索防治抑郁症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呼吁整个社会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和理解,促进疾病筛查、评估并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疾病干预。

  “渡过”抑郁互助康复社区创始人张进表示:“抑郁症防治需要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本次活动的举办积极响应了国家政策号召,鼓励各方协作应对抑郁症这一公共卫生挑战。患者和他们的家人期待拥抱一个由各方携手创造、人人都积极投身于心理健康支持与促进的社会环境。”(记者姬薇)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8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