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临沭:小柳条织就幸福路
2020-10-10 09:5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济南10月10日电(记者吴书光)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素有“柳编小镇”的美誉,当地一直有“走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的说法,“人人能编,天天见钱”的柳编手艺也因此从未消失。

  年逾七旬的王士其是青云镇王庄村人,迄今已有50年的柳编经验。“以前编东西是养家糊口的营生。”王士其回忆起学这门手艺的初衷。

  种杞柳、做柳编,临沭县67万余人中约有六分之一从事柳编行业。

  临沭杞柳去皮后的枝条色泽白、粗细均匀,韧性高、质地好,是柳编制品的优质原材料。记者获悉,红火的柳编产业也一度面临原材料紧缺的困境,临沭县为此着力推进柳编产业品牌化建设,用创新、创意引领产业转型,有效助力了柳编产业做大做强。

  从9月29日开始持续到10月8日的第七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不仅有常见的柳编产品,记者还看到布艺、柳铁混编、柳木混编、柳布混编等新产品。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沭柳编代表性传承人杨进邦说,一些外地选手在老家村里搞了一些扶贫项目,这次也来这里学习技艺,希望回去后再教会留守妇女、老人等编织技艺,为脱贫致富奠定技术基础。

  由于疫情原因,本以出口为主的柳编产业受到一定冲击。一些柳编企业转向本土市场,开发适合国内消费者的新产品,并利用直播带货等方式扩大客源。

  今年5月,临沭县佳柳工艺品有限公司产品设计师宋丽燕,走到直播带货镜头前。“开始有点不好意思,因为都是自己熟悉的产品,慢慢就放开了。”宋丽燕说,公司已经有了四五个人的直播团队,截至目前,直播销售额已达200多万元。

  在青云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也走上了快车道,目前成功申报淘宝村6个。据青云镇电商中心主任付虎介绍,目前电商中心已入驻60家企业,形成商户聚集、资源共享、一站式服务发展平台,去年“双11”销售额达到了2000多万元。

  据临沭县商务局介绍,临沭如今在册柳编企业有一百多家,每年出口超2亿美元,加上内贸销售,每年销售约30亿元人民币,通过杞柳种植和编织,农民额外每月可增收约3000元。

  一丛丛绿色的杞柳在临沭县处处可见,由此生发的健康、绿色的柳编产业,也在不断回馈着勤劳的人们,小小的柳条正逐渐织就致富路、幸福路。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88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