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提示:重视脑血管病带来的认知障碍风险
2020-10-11 16:07: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林苗苗、侠克)秋冬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提示,脑血管病不仅可能引起偏瘫、失语、吞咽困难等功能损害,也会增加患者罹患认知障碍和痴呆的风险,需引起重视。

  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英国医学杂志》近日在线发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等专家牵头撰写的脑健康系列文章。其中题为《通过预防脑血管病预防痴呆——痴呆预防的新曙光》的文章提出,血管因素参与了认知障碍和痴呆的病理生理过程,为通过预防脑血管病来预防痴呆带来了希望。

  王拥军介绍,近期一些研究表明,许多血管危险因素和不良生活方式是卒中和痴呆共同的危险因素。脑血管病的发生可能导致认知功能下降或痴呆。但是,与脑血管病引起的偏瘫、失语、吞咽困难等症状相比,其引发的认知障碍和痴呆风险容易被医生和患者忽视。

  他介绍,神经血管功能障碍可引起早期血管性和神经退行性认知损伤。糖尿病、中年高血压、中年肥胖、缺乏体力活动和吸烟等危险因素与血管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症都有关。但是,目前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预防或减缓认知功能减退的高级别研究证据仍不足,也缺乏能改善脑血管病后认知障碍的药物。

  文章的作者之一、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潘岳松说,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脑血管病和痴呆这两种神经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持续增加,但阿尔茨海默症等疾病仍然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通过进一步研究探索认知障碍的发病机制,未来有望通过预防脑血管病来找到预防痴呆的有效途径。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92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