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北随州:激活末端“监督哨”管住群众身边的“微权力”
2020-10-11 17:0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11日电 题:湖北随州:激活末端“监督哨”管住群众身边的“微权力”

  新华社记者王贤、喻珮

  湖北省广水市吴店镇东河村准备将原村级活动室对外拍卖,意向起拍价为8万元。村纪检委员张仁祥发现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便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李明义,指出存在的问题。于是,村里叫停了原定的拍卖会,邀请评估公司对房产进行评估,评估价高出意向起拍价1.63万元。随后的拍卖会上,这一活动室以10.2万元拍出,既挽回了集体经济损失,又避免了程序违规。

  在随州市,像张仁祥这样的基层纪检委员数以千计,他们按照随州市纪委监委组织编写的《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手册》,瞪大眼睛监督着村(社区)的“三重一大”事项和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努力管住群众身边的“微权力”。

  曾几何时,村和社区等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开展困扰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熟人监督太难”,工作流程不够规范,监督不够精准,不敢、不愿、不会监督的现象较普遍,基层信访举报居高不下。2018年,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检举的1597件控告类信访件中,涉及村(社区)干部的有663件,占44.9%,同比增长93.6%,折射出群众身边的腐败呈现上升趋势。

  为此,随州市纪委监委在湖北全省率先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以组织体系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教育管理规范化、工作履职规范化、运行机制规范化、工作保障规范化、监督约束规范化等“七个规范化”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定指导意见,将高质量要求细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目标措施。

  记者在广水市应山街道双桥社区看到,大门前张贴着社区两名党员干部因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警示记录,社区内标准化谈话室、岗位信息牌、警示公示栏等一应俱全。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曹鑫说,在社区党员大会上他已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工作,唤醒了他作为纪检委员的角色意识。

  2019年,随州市向48个乡镇派出监察室,1001名村(社区)纪检委员与监察信息员“两员合一”;建立村级纪检委员联系协作区,实行镇村联动,构建全覆盖、立体化的监督网络;先后培训1001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和131名镇(办事处)纪检监察干部;明确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职责清单,创新开发了“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月报系统”,推行派单履职制度;下发了《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手册》,对村级各项工作逐一制定了工作流程。

  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监察信息员刘乐乐感受最深的是,过去社区和村级纪检委员存在感很弱,现在纪检委员在基层群众中更有威信了,肩上的责任也更大了,“从不敢、不愿、不会监督到敢监督、想监督、会监督,是一个一个的‘规范化’给了我依据、提供了底气。”刘乐乐说。

  曾都区何店镇谌家岭村党员何可明说:“自从村里有了纪检委员后,群众有大小事也能找到人说。大伙都说村里的事情越办越敞亮。”

  目前,随州市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监督520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6700余次,纠正苗头性问题930多个,向镇纪委报告问题线索235条、已查实129条,对村(社区)本级监督对象开展教育回访971人。

  随着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深入开展,随州市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2019年,随州市群众“零上访”的村(社区)有539个,同比增加24%,群众上访量同比减少的村达214个。今年上半年,全市涉及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数、受处分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14%。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9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