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颐和园推出“长廊彩画”日历纪念建园270周年
2020-10-13 19:1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魏梦佳)为纪念颐和园建园270周年,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和文物出版社13日共同推出《颐和园日历·2021(长廊彩画)》。据悉,这本日历集纳了精选的332幅颐和园长廊彩画,便于人们深入了解颐和园的文化内涵,感受和传承中国古典园林中的绘画技艺和工匠精神。

  长廊是颐和园的著名景观建筑之一,位于颐和园万寿山南麓、昆明湖北岸,邻水而建,并随地势绵延起伏,全长728米,被誉为中国古典园林中最长的游廊。颐和园长廊以其丰富绚丽的苏式彩画闻名于世,其每个建筑构件上都绘有大小不同的彩画,内容包括人物故事、山水风景、花卉翎毛、亭台楼榭等,共计1.4万余幅。

  颐和园副园长秦雷介绍,这是继去年推出《颐和园日历·2020(二十四节气)》之后,再次重磅打造的颐和园日历系列图书。此次推出的日历从1.4万幅长廊彩画中甄选332幅最为出色的包袱彩画,包含人物故事彩画252幅、山水风景彩画18幅、花卉翎毛彩画52幅、建筑线法彩画10幅。

  据悉,日历中的人物故事彩画大多出自《红楼梦》《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聊斋志异》《封神演义》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彩画中人物表情丰富,故事情节精彩。“日历所刊内容全部由颐和园的研究人员进行深入解读,还聘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校审,确保向读者传递正确的文化信息。”秦雷说。

  在深入解读彩画内容基础上,日历还介绍了长廊古建和彩画小知识,从不同的角度展示颐和园长廊彩画的魅力。据了解,除了颐和园日历系列图书,颐和园通过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围绕“颐式生活”主题,今年已开发9个品类100多款文创产品。

  “我们希望这本日历可以帮助人们更深入了解颐和园的文化内涵,希望大家带着这本日历走进颐和园,来切身感受颐和园长廊的魅力。”秦雷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