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顽强守阵地 孤胆战群敌——记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林炳远
2020-10-16 17:0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成都10月16日电 题: 顽强守阵地 孤胆战群敌——记抗美援朝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林炳远

  新华社记者杨茹

  “上甘岭上威名远震,孤胆英雄戎马溢芳”,在四川南充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林炳远的家里,墙上的一块牌匾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诉说着老人的过往与荣光。

  林炳远,四川南充人,1932年出生,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年9月进入朝鲜。在上甘岭战役中,林炳远共歼敌140余人,被志愿军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记特等功。

  “那时候一心想的就是要多打敌人,没想到会立功。”林炳远说。

  1952年10月30日,志愿军在上甘岭经历了艰难的坑道斗争后开始反击。31日晚,林炳远所在部队奉命夺回597.9高地2号阵地。

  林炳远接到的任务是爆破铁丝网,为后面的部队扫清障碍。在我方炮火掩护下,林炳远和战友摸索着向敌方阵地冲去……

  “战场上,志愿军很多时候都是跟着炮火前进,不给敌人任何喘息之机。而敌人都是等着自己的炮击结束,才开始进攻。”林炳远回忆道。

  开辟通路后,志愿军战士们猛冲猛打,重创敌人有生力量,最终拿下2号阵地。

  “2号阵地战略位置重要。敌人哪肯善罢甘休,他们对2号阵地展开了密集的进攻和火力打击,我军伤亡惨重。”林炳远说,“11月4号晚上,坑道里就只剩下十几个人了。”

  “敌人也是下了狠劲儿,为了消灭我们,连自己人都炸。”次日上午,林炳远和3名轻伤员奉命坚守阵地。当他们与敌人混战在一起时,一枚炮弹在人群中炸开。林炳远的3名战友全部牺牲。

  很快,敌人开始向着林炳远一个人据守的高地发起冲击。林炳远悄悄隐蔽到山顶一个炮弹坑里,此时的他,身上只剩下两枚手榴弹。他定了定神,做好了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准备。

  千钧一发之际,弹坑另一侧半山腰两名同志带着弹药前来支援。他们与敌人展开了生死较量。

  枪林弹雨中,一名战友被一发子弹命中,当场牺牲。

  “与其死守在这,不如冲出去杀个痛快。”林炳远决定出击。

  在另一名战友的掩护下,全身绑满弹药的林炳远借着手榴弹的爆炸烟尘跃出弹坑,发起突袭。敌人顿时乱了阵脚,纷纷往山下退。

  林炳远一鼓作气,边追边打,越打越勇。志愿军同时加强了炮火支援。

  林炳远守住了阵地,光荣完成任务。他的事迹很快传遍了前线和后方,大大鼓舞了士气。

  问他勇气从何而来?林炳远说:“战场上该冲就得冲,怕死打不了胜仗,不怕死才能消灭敌人,消灭敌人才能保存自己。”

  从朝鲜回国后,林炳远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和优良作风,在岗位上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退休后,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部队和地方单位做英模报告,进学校、入社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目前,88岁的林炳远依然保持两个习惯:一是每天看新闻联播和《参考消息》;二是每天坚持步行一万步。“让脑力和体力保持在最佳状态,才能为社会多做些贡献。”林炳远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