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对抗疫中涌现出的“新偶像”
2020-10-21 08:37:25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偶像”标准。那些既普通又熠熠生辉的身边榜样,成为指引时代进步的精神力量——

  面对抗疫中涌现出的“新偶像”

  阅读提示

  回顾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心目中的偶像,不难看出其中所折射的时代文化的巨大变化。当社会各界都在向抗疫中涌现出的“新偶像”学习时,一种实干兴邦、乐于奉献的价值观也悄然形成,成为凝聚社会各界推动时代进步的精神力量。

  钟南山、陈薇、张文宏、张定宇……这些既往并不被广泛熟知的科学家和医务工作者,不仅站在了国家最高领奖台上,还一次次登上热搜,一句话、一个表情,都让人感动、追捧。这,正是人们对偶像发自内心的崇拜。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身边英雄,他们的故事冲击着我们的大脑,直抵我们的心灵。一场疫情,重塑了关于偶像的新内涵,也折射出了时代的进步。

  偶像的变迁

  雷锋、陈景润、张海迪……这些名字代表了不同时代难以磨灭的记忆。回顾半个世纪以来人们心目中的偶像,不难看出其中所折射的时代文化的巨大变化。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年轻的新中国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决定了这将是一个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特征的年代。艰苦朴素、舍己为人、自力更生、献身国家是这一时期偶像的共同特征,突出反映了共和国早期建设者的共同优秀品质。

  雷锋、王进喜、焦裕禄,他们身上无私奉献、为国家牺牲小我、艰苦奋斗的精神感动了几代人,也成为几代人学习的榜样,他们也成为那个时代的全民偶像。

  20世纪80年代的偶像,一种是传统的社会道德楷模。他们当中有身残志坚的“中国保尔”张海迪,救火牺牲的少年英雄赖宁,还有为救掉进粪坑的大爷而牺牲的张华。这些偶像,以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成为大众景仰和学习的对象。

  另一类则是在各行各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人士。中国女排以“五连冠”为中国人找回了自信和骄傲,成为万众仰慕的焦点;顾城、北岛、舒婷等诗人成为无数文学青年心中的榜样。

  20世纪末,在满足了物质生活的需求之后,世俗化、大众化的文化消费在一些人的心中取代了过去有思想深度的文化形式。一些青少年的偶像主要是来自港台的娱乐明星,这些明星通过各种媒体占据了青少年的眼球。此外,还产生了对“实用型”偶像的崇拜。对于成功、财富的向往,使一大批知识英雄、企业家成为青年的新偶像。

  每一个时代的偶像定义,是符合这个时代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的,偶像伴随着一代代的人成长。

  进入新世纪,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各种网红、流量明星诞生。这也启示人们,一个平民草根,只要你有梦想,并有所长,也能通过努力成为受人关注的偶像。

  疫情重组追星族

  严丹今年刚考入一家医学院,他的分数本可以上排名更高的学校,可他毅然选择学医。由于疫情原因,即使在高考前夕,考生们也时刻关注实时资讯,对疫情期间的英雄人物事迹有一定了解。“在这次疫情中,最触动我的是离别时的悲痛,却又无力改变。所以我决定报考医科大学,尽自己所能为病患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抗疫英雄及其感人事迹,让许多年轻人更加尊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选择偶像的标准更多地偏向于才华与品质。

  “在疫情期间,社会媒体资源转移到‘逆行者’,我们被他们的品质深深折服,对偶像一词有了重新的认识。”严丹说,疫情前,他们同学选择偶像的标准很大一部分是颜值,将大部分目光聚集于娱乐明星,很少关注教师、医生及科学家。而现在,自己选择偶像的标准已经发生了变化。

  疫情中,还有很多基层工作者,成了“网红”。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军,从大年初一起就一直没回过家,极度疲倦时坐在地上打盹的照片,在网络热传;武汉东西湖区径河街城管执法队队员李祥凡,每天接送40多名患者,累到“站着睡觉”;很多基层干部连轴转奋战在防疫一线,甚至因过劳倒在了岗位上……

  在社区防控一线,在农村路口,在战“疫”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基层干部的身影。他们承受了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但他们牢牢把自己钉在岗位上,将个人能量发挥到极限,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防护网”。

  采访时,许多网友认为,英雄与凡人之间其实并没有鸿沟,英雄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关乎选择、担当和道义的紧急时刻,不少闪光的个人和群体,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散发着光辉,他们自然成为了“网红”。

  有舆论认为,90后、00后沦于英雄虚无主义,担心他们成为“垮掉的一代”。而事实证明,他们擅长在当今社会发掘闪光的偶像,并赋予崇拜行为全新的涵义。他们很清楚,最好的偶像就在当下,就在身边。

  引领正能量偶像观

  从社会道德的楷模到个人爱慕的对象,从学习其精神到模仿其造型,偶像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广为人知,并成为许多人效仿的对象,他们的某种特质曾经或正在影响着这个社会的无数人,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喜爱、学习、怀念他们。

  业内人士认为,偶像就是他身上某些优秀的特质吸引着你,是你理想中想要成为的那个人。一个上进的、不断前行的人,他的力量就是他对某件事的专注力以及行动力影响着你,透过他的言行使你找到了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方法与动力。

  与以前娱乐至上、流量小生的社会风气有所不同,正能量的择“偶”观正在社会广泛传播。人们通过本次疫情已经开始逐渐认识到为我们所奉献的“平凡人”,开始逐步由流量小生转型到国家工作人员中来,了解非娱乐性新闻,并带动身边的年轻人投身到为社会奉献的队伍中来。通过这次疫情,人们不断审视自身的价值观,努力寻找充满正能量、充满积极向上的“偶像”。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事物的权利,青少年对于偶像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寄托。采访中,有专家建议,应该尊重他们的审美观念,帮助他们分析作品中人物、媒体塑造人物和现实人物的差别,逐步帮助他们建立起批判思维,掌握全面分析、辩证看待社会现象的能力,更应该帮助他们认识清楚盲目追星容易导致的心理疾病和现实危害。

  当社会各界都能向抗疫中涌现出的“新偶像”学习时,一种实干兴邦、乐于奉献的价值观也就悄然形成。而这正是凝聚社会各界推动时代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记者 尹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3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