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的幕后故事
2020-10-24 16:1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0月24日电 题:“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电影《英雄儿女》的幕后故事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赵丹丹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这气壮山河的呼叫出自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抗美援朝电影《英雄儿女》,震撼了几代中国观众。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日前,记者来到长影集团,追寻这部影响深远影片背后的故事。

  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展厅,有一件珍贵的手稿展品,上面详细记录了电影《英雄儿女》创作过程中各方面专家、领导对剧中人物、情感表达、情节设置等方面的讨论、修改意见。

  影片《英雄儿女》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改编自著名作家巴金中篇小说《团圆》。“一定要把电影拍好。”长影厂把任务交给了导演武兆堤。此前成功执导故事片《平原游击队》的武兆堤赶紧约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斗的老战友毛烽共同改编,很快完成了初稿。

  影片样片出来后,得到各方关注。“王成孤军作战,目标太大了,反复动作太多,敌人显得怂包了,应该再真实些。”“影片改名《英雄儿女》,和内容比较接近。”“关于认不认女儿,王文清内心还是要认的,这样表现了我军高级干部还是理智的……”从来自各界的修改意见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部经典之作的打磨过程。

  就这样,小说《团圆》变成了电影《英雄儿女》。1964年,《英雄儿女》在全国上映,反响强烈。

  “看了长影故事片《英雄儿女》,改得不错。关于王成的一部分加得好。王芳的形象也很美……”身在上海的巴金在日记中如此记述。

  看过巴金小说《团圆》的人都知道,原作中,王成着墨不多。在改编后的剧本里,王成贯穿了影片始终,成了最重要的男主角。

  那么,谁来演英雄王成?记者了解,在几个候选男演员中,武兆堤果断选中了外形条件并不十分出众的刘世龙:“我就是让他演一个战士。”

  他对刘世龙说:“我们要塑造的是一个普通的战士形象。你千万不要一出来就作英雄状给观众看。”

  在拍摄“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一最经典的场景时,布了100多个爆炸点。导演一声“开拍”,炸点起爆,刘世龙毫无惧色闯入火阵,眉毛、鬓发都烧着了,胳膊也烧起了泡,他全然不顾,完全融入情境中……

  这个镜头,一次拍摄成功。“英雄猛跳出战壕,一道电光裂长空”“敌人腐烂变泥土,勇士辉煌化金星”——英雄,就这样矗立、定格在亿万观众心中。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5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