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弘扬伟大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励前行
2020-10-24 22:1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弘扬伟大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励前行

  新华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铭记伟大胜利,增强斗争本领,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在大会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令91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史信云心潮澎湃,岁月的变迁从未改变老人那颗红心。

  那些“最可爱的人”,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感谢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我们的关爱,感谢党和人民授予的荣誉。”胸前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曾作为志愿军野战医疗队成员奔赴朝鲜战场的李淑民老人,回忆起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

  “总书记用三个‘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向老一辈革命家、志愿军将士、英雄烈士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令我不禁回想起在战争中壮烈牺牲的战友们。我百感交集,愈发觉得在和平年代更要铭记这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李淑民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财富,汇聚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上,一件件展品,记录了那场气与钢的生死较量。

  “参观展览,让我对于这段历史有了更加丰富的感性认识。”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青年干部董舒骅说,“观展归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对志愿军锻造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要将这种精神融入工作之中,勇于创新、善于创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从战斗到奋斗,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终闪耀,激励中华儿女在复兴路上只争朝夕、砥砺奋进。

  苍松翠柏中,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里一片肃穆。中国中车沈阳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钟九辉来到黄继光烈士墓前,三鞠躬后献上一束白菊。“我的父亲钟仁杰当年是机枪排长,负责用机枪压制敌军火力,掩护黄继光前进。父亲去世后,我每年都会来这里替他看一看老战友,缅怀英雄。”钟九辉说。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号召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志愿军战士的后代,我们义不容辞。”钟九辉表示,自己虽然只是一个工人,但平凡的岗位更加需要默默坚守,在和平年代努力做到平凡而不平庸,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身为一线扶贫干部,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是巩固好脱贫成果,保持决战状态,为下一阶段的乡村振兴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党翁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雪园一边说,一边忙着走村入户开展收入核算工作。

  “历经艰难险阻,英勇的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攻下了一个个阵地。面对脱贫重任,在深贫‘堡垒’面前,我们扶贫干部也要响应总书记号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下扶贫路上的‘松骨峰’和‘上甘岭’,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杨雪园话语坚定。

  使命责任在肩,初心烛照未来。

  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全国模范教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经常带领学生一起看望当地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在聆听感人事迹中激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深受触动。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巨变。作为一名教师,我要讲好‘四史’,将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融入思政教育当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奉献自己的力量。”龙兵说。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用五个‘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指明了未来前进方向。”共青团中央少年部部长曾锐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推进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必将传到他们手中。要在工作中进一步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帮助孩子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从小树立崇尚英雄的情怀,早日成长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记者王子铭、王鹏、孙少龙、翟翔、刘芳洲、于也童、李惊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弘扬伟大精神 奋进复兴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激励前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5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