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助结情谊 携手斩“穷根”——广西贺州粤桂扶贫协作见闻
2020-10-27 12:0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10月27日电  题:互助结情谊 携手斩“穷根”——广西贺州粤桂扶贫协作见闻

  新华社记者雷嘉兴

  扶贫车间生产热火朝天、产业项目相继开花结果……2017年9月以来,广东肇庆与广西贺州依托粤桂扶贫协作结成帮扶对子,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昭平县分别成为肇庆四会市、鼎湖区的结对帮扶对象,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携手发力斩“穷根”。

  记者近日在贺州市富川县古城镇高路村的粤桂扶贫车间看到,3条生产线上的员工们正快速有序地进行数据线的组装和测试工作。扶贫车间负责人李元军介绍,目前车间内有90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过半。40岁的李梅妹便是其中一员,每天约9000根数据线经过她手组装。

  “走路来只要5分钟,真正是在家门口上班。”李梅妹说,她曾在工地打工,但不稳定,有时候半个月都不一定有活。如今,她在这里实现稳定就业,每月收入约2400元,还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和3个小孩。

  高路村的粤桂扶贫车间是粤桂(四会·富川)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延伸。这个产业园由四会市与富川县利用粤桂扶贫协作政策优势联合共建,投入帮扶资金4000万元购买标准厂房,作为富川156个行政村的集体资产。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出租厂房所得租金可帮助156个村村集体经济平均增收4万元,预计2020年可提升到平均5万元。目前产业园已经吸引了15家广东企业入驻,预计今年底可累计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

  贺州市扶贫办副主任汪国春介绍,今年以来,在产业合作方面,贺州市共引进项目34个,实际到位投资额23.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027人;在劳务协作方面,组织开展了粤菜师傅、农业实用技术、残疾人技能等培训45期,培训贫困人口1819人。此外,还通过实施就业支持帮扶措施,帮助贫困人口到东部省份就业约2.1万人、在广西就近就业约1.4万人。

  昭平县水资源丰富,桂江流经全县境内有百余公里,各乡镇汇入桂江的溪流很多。近年来,传统的鱼塘和网箱养殖利用率低、污染大、经济效益不明显的弊端凸显,急需转型。记者在昭平县黄姚镇北莱村集装箱生态鱼养殖基地看到,100套集装箱式循环水养殖系统已全部建成,40套集装箱正式投产,剩余的60套集装箱也将于近期陆续投入使用。

  养殖基地管理人员汤素贞说,运用集装箱式循环水养殖技术,不仅能实现高密度养殖,还解决了污染问题,为本地养殖从业者提供一个全新的养殖模式,促进渔业转型升级。

  昭平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孔庆宁介绍,这个基地获得了粤桂扶贫协作用于集体产业发展的财政帮扶资金600万元。项目取得收益后,按照收益分配方案,可为20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贫困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同时,昭平县还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和引进广东企业,大力发展鹧鸪养殖。

  在昭平县凤凰乡鹧鸪村的鹧鸪养殖基地里,1.8万羽鹧鸪种苗在笼内十分活跃。广东肇庆市鼎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斌说,公司提供种苗、技术、饲料、收购“一条龙”服务,农民不用担忧销路问题。

  “养鹧鸪收益见效快,三四个月就可以卖。”鹧鸪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剑清说,下一步将把鹧鸪养殖项目作为抓手之一,做强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6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