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井村来了位种莲藕的航空人
2020-10-30 21:3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30日电 题:水井村来了位种莲藕的航空人

  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夜色中,来到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村委会办公室仍有光亮,在展架上则摆满了各种与莲藕相关的产品。荷叶茶、纯藕粉、莲藕汁,这些倾注着驻村第一书记王泽勇的心血和汗水。

  2016年4月,受组织选派,王泽勇离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一线,从造飞机到种莲藕,一干就是4年多时间。35岁的他是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10月中旬,在北京参加完表彰大会,王泽勇便匆匆赶回贵州,因为村里千头万绪的事离不开他。

  “感觉工作越做越多。”王泽勇说,这段时间村里正忙着筹建藕粉自动化生产线,以承接更多的订单。对于扶贫和农业,他在一路摸索中也逐渐有了自己的心得。

  到村后不久,王泽勇就发现当地虽有水库,有良田沃土,却是一个省级二类贫困村,老百姓一直种植传统农作物。

  “要靠农业来脱贫,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王泽勇回忆,2016年,结合之前村里有零星种植莲藕的情况,他提出把这个产业做大,但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质疑。村民反映,当地种的莲藕,要么花开得不旺,要么藕产量低。此外,对土地流转,多数人也不愿意。

  面对困难,王泽勇没有打退堂鼓。他先是带着群众代表到山东、云南等地考察,让他们见识新产业的巨大效益。为了延长花期、增加产量,王泽勇除了在藕种上精心选择外,还在栽种方法上创新,实行分片区错时栽种。

  回到村里,王泽勇让村干部和党员带头流转200余亩土地进行种植。从赏荷花、摘莲蓬、挖藕,再到荷田里养殖,在示范带动下,第二年,村里的种植规模就迅速达到了1000余亩。

  2017年7月,水井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荷花节,并且组织了万人徒步活动。游客多了,村民们纷纷开起了“农家乐”,主打荷花酥、凉拌荷叶、荷叶炒鸡蛋、荷花汤等以荷为主的“荷花宴”。

  为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王泽勇还发动群众做起了荷叶茶和藕粉加工。“通过集团采购和社会销售,产品不愁销路。”他说,4年多以来,全村人均纯收入已经从3821元上升到2019年的9851元,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扶上马、送一程,最终还得自己走。”王泽勇说,产业提升是乡村振兴的一只翅膀,下一步他们还将扩大藕田种植面积、提高深加工水平,同时培育更多乡土能人,打造一支永远不离开的扶贫队。

  王泽勇只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的一个缩影。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该企业就对贵州省安顺市的4个贫困县开展定点扶贫,全力扶持贫困地区经济,促进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

  “他们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诠释了‘忠诚奉献、逐梦蓝天’航空报国精神的宽广内涵。”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在讲述集团扶贫干部故事的报告文学集中写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7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