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骥伏枥,永不言倦——积极老龄观日渐深入人心
2020-10-31 19:4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老骥伏枥,永不言倦——积极老龄观日渐深入人心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2020年“敬老月”活动进入尾声。一个月来,通过举办“福寿中国——脱贫攻坚老有所为”特别节目、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等活动,积极老龄观日益深入人心。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作为我国人口学、老年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90多岁高龄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邬沧萍仍在讲课、写书、带博士生、参加学术会议,平均每天工作8个小时。

  “我想看看,一个知识分子的潜能有多大。”邬沧萍说,“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对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老年人拥有年轻人所没有的人生智慧和丰富阅历,是优质而宝贵的人力资源。”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说,在参与社会过程中,老年人的幸福感、自豪感、荣誉感也会显著提升,这有利于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

  投身科普事业的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协退休干部魏世杰、退休后援疆多年的上海长海医院返聘护理部主任姚梅芳……退而不休、积极有为的身边人、身边事不胜枚举。他们用行动证明,无论身怀何种技能、身处何种环境,只要有心,老有所为就有了广阔空间。

  2003年7月,为响应国务院“西部大开发”号召,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织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农业科技等方面的老专家、老教授,启动了援助西部的老年志愿行动——“银龄行动”,旨在依托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的智力优势,通过东部援助西部、发达地区援助落后地区,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从5个省份试点援助发展到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常态援助,由医疗卫生专项援助到文化、教育、农业等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方位援助,从知识技能支持到资金项目帮助……十多年来,“银龄行动”已成为老龄工作的一个品牌。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浇灭“银龄”专家志愿者奉献的热情。

  记者从中国老龄协会了解到,2020年9月,由中国老龄协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的“银龄行动”活动——“2020年老年志愿服务脱贫攻坚西部公益行”,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人民医院。平均年龄60多岁的十几位专家志愿者通过义诊、讲座、门诊、查房、手术等方式,为贫困群众“送健康”。

  已是第二次参加“银龄行动”的心血管科专家陈步星教授表示,在今年疫情影响和决战脱贫攻坚的特殊历史时期,“这种经历将在我们的人生历程和医学道路上留下深刻的印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1%。面对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严峻事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党俊武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老年健康、提倡“老有所为”,人人都应树立积极老龄观;社会要鼓励老人参与,并为有能力、有意愿发挥余热的老年人创造条件,将他们的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8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