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5天600公里,武汉爷爷骑行至南京看望“救命恩人”
2020-11-03 16:5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3日电 题:5天600公里,武汉爷爷骑行至南京看望“救命恩人”

  新华社记者邱冰清

  5天,600公里左右,从武汉到南京,这是74岁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黄根本的骑行经历。

  “太激动,太激动了,终于看见真容了。”11月2日,在南京鼓楼医院门口,黄根本终于看到了曾救治过他的医护人员摘下口罩的样子,并将写有“仁心仁术 救死扶伤”的锦旗送给了他们。

  2月下旬,患有新冠肺炎的黄根本从其他医院转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他所在的病区是南京鼓楼医院援武汉医疗队负责。“刚转来时,他情况比较严重,不能翻身,更不要说坐起来。”南京鼓楼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代静泓介绍,病人当时持续发热,呼吸困难,肺部病变严重,食欲差,情绪悲观。

  “南京的医护人员对我们尽心尽力。”回忆当时的救治过程,黄根本很感激。他告诉记者,医生不仅治病,还关注他的心理状态。护士每隔一小时就进行一次观察,认真记录各项数据,并帮他洗头发。

  经过医护人员治疗,黄根本病情逐步好转。3月底,医疗队离开时,黄根本已经能自己坐起来,并转至其他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跟老爷子告别时,他说自己70岁时还能骑行去西藏,只要他身体恢复,一定骑车到南京看我们,看看我们脱下防护服的样子。”代静泓说。

  4月15日,黄根本治愈出院。为了之前的约定,10月27日,黄根本从武汉出发,骑车前往南京。“半年后,我来兑现我的诺言。我想告诉大家新冠病毒并不可怕。我想当面感谢救治过我的医护人员,还想让他们看看我如今健康的体魄、良好的精神面貌,请他们放心。”10月31日,黄根本平安抵达南京。

  11月2日,代静泓现场为黄根本听诊,检查身体情况,笑称其基础心率几乎和运动员差不多。“作为医生,最大的安慰莫过于病人的康复,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下午我就坐高铁回家了,我这次来的目的就是为了看看这些可爱的人。祝愿大家一切都好,都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黄根本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9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