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在湖北抗疫“第二战场”
2020-11-08 22:38: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8日电(记者伍晓阳)今天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我的第15个记者节。回眸15年,经历大小阵仗不少,其中2020年春天的战“疫”尤为刻骨铭心。

  今年春节,我原本是休假探亲,没想到为湖北拼了一回命。

  我战斗的地方在湖北孝感。这里可谓湖北抗疫“第二战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3518例,是全国疫情第二重的城市。武汉以外的湖北如何打好抗疫之战?孝感是一个重要战场和观察窗口。

  2月初,疫情急剧扩散之际,我和新疆分社胡虎虎、新华网陈罡两位同事奉命驰援孝感。

  我们是第一批逆行孝感的记者。从临近孝感开始拍摄,连夜采访权威人士和街头情况,我们很快发出《非常时期的孝感之行——新华社记者直击》融合报道。稿件解答了孝感确诊病例为何大增、防控形势如何等焦点问题,以丰富信息回应了公众关切。这是我们采写的第一篇稿件,也是第一条来自孝感抗疫一线的现场报道。读者纷纷表示,“记者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我们仨都是第一次到孝感。寒冷的冬夜,冷清的街道,淅沥的雨点,我们就这样与孝感不期而遇。

  更没想到的是,我们在孝感一待就是整整50天。

  或许有人会问,医生为湖北拼命是治病救人,记者为湖北拼命能做什么?我想说,每一起历史大事件都是新闻人书写的,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抗疫报道既是记录抗疫历史,本身也是抗疫大战的一部分。

  我们深入一线调研、反映真实情况,推动解决抗疫面临的困难问题。我们创新表达方式、讲好抗疫故事,凝聚起齐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记者的主要职责是“讲故事”。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许多记者置生死于度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挖掘报道了大量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的抗疫故事。在这里,我分享一个我们报道的孝感抗疫故事——

  疫情之初,曾有一张护士“压痕”照片传遍全网。她脱下口罩的样子,模糊了我们的双眼。1月27日,新华社独家获得这张照片,制作成海报发布,亿万网友含泪致敬。这张照片让我们明白,当疫情凶猛来袭,是湖北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以血肉之躯挡在了病毒面前。

  待疫情散去,我们找到了照片主人公,孝感市中心医院的“95后”女护士段梦杰。当初,她和先生刚办完婚礼,准备去度蜜月。疫情暴发后,没有片刻犹豫,她退掉机票和酒店,回到医院,成为孝感市第一批顶上抗疫一线的人。她说:“以前从没见过这阵势,医院发热门诊都被挤爆了!”

  1月24日,段梦杰上夜班。由于持续工作时间太长,第二天她取下口罩时,鼻梁已经溃烂,脸颊压出深深的血痕。护士长给她擦药时,同事拍下了那张照片。

  到了3月下旬,孝感已降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当地的樱花也绚丽绽放。趁着轮休间隙,段梦杰和同事相约赏樱,一起感受久违的春天。

  我们策划推出一条《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笑意》,讲述了她“脱下婚纱、白衣执甲”到“春暖花开、相约赏樱”的故事。许多网友留言:“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

  3月25日,湖北保卫战迎来重要节点: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我们忙碌了一整天,收工已到晚上11点。这时,武汉前指打来电话,对孝感报道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告知我们已顺利完成使命任务,可以撤离孝感。

  挂掉电话那一刻,我与两位伙伴都喜出望外、百感交集。

  第二天,我们踏上归程。2020年2月6日到3月26日,我们在孝感,见证并记录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1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