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跟“蓝哥哥”一起夜巡故宫
2020-11-09 16:4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在故宫中,有这样一群人。每当夜幕降临、万籁俱寂,他们会集体出动,穿梭于华美宫殿和无数国宝中……他们就是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故宫特勤站的消防员们。因为身着“火焰蓝”的制服,他们也被很多网友亲切地称为“蓝哥哥”。

  “出火警时最大的追求是快速地把火灭了,但在故宫做消防员更需要把所有工作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故宫特勤消防站政治指导员蔡瑞说。

  故宫有大小宫殿数十座,房屋数千间。早在明清时期,宫内就有“春除草、夏注水、秋清叶、冬凿冰”的防火传统。如今这套承载古代智慧的消防体系仍为消防员们所用。

  春秋两季,消防员会对各宫殿屋顶及院落的杂草、落叶及时进行湿化和清理;夏季,未开放区域的防火缸内注满了水,是扑救火灾的“第一桶水”;冬季,金水河结冰后,队员每隔数米凿出冰窟窿,确保危急时刻可以就近取水。

  除此之外,为了做到不漏“死角”,他们还将故宫划分为10个巡查区域、55个单体。每当夜晚降临,他们便穿着一身“火焰蓝”开始“夜巡”,每天分区域检查,确保在每一个季度内,所有地方都被检查一遍。

  每位消防员对故宫的建筑布局和行车路线都是如数家珍,通过每天的例行训练,确保能够在背负消防水带、空气呼吸器等设备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跑步前往失火地点。

  “太和殿前的广场占地有几万平方米,白天的时候到处都是游客,没有特别的感觉。”消防员郑浩说,但晚上闭馆之后,整个广场没有一个人。“这时候你才能感受到故宫的雄伟,走在其中甚至会有一种穿越感。”

  在故宫工作,消防员会被问“夜巡时是否遇到过‘灵异’事件”。“最开始晚上夜巡的时候,故宫里没有灯,走在一些阴暗的小道里还是有些害怕的。但时间长了以后,就没感觉了。夜巡时,排除过一些安全隐患,但‘灵异’事件谁都还没遇到过。”一名“90后”“蓝哥哥”笑着说。

  “吃饭睡觉一间屋,洗澡要跑二里地,执勤保卫一整年。”这首顺口溜是故宫消防员们的真实写照。一年到头,他们24小时驻勤备战,与故宫朝夕相伴,即使请假外出也必须在宫门关闭之前归队。在后厨,炊事班禁用明火做饭,只允许使用电热锅,处处为这座古老文化宝库的安全着想。

  蔡瑞说,在他们值守时,让故宫不受伤害,就是他们最大的成就。(记者涂铭、李放、吴文诩、谢昊)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71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