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速度”创造“中国奇迹”——一名巴基斯坦籍工程师亲历中国轨道交通创新发展
2020-11-10 23:0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11月10日电 题:“中国速度”创造“中国奇迹”——一名巴基斯坦籍工程师亲历中国轨道交通创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芳洲、焦倩

  换上工作服,拉菲克·汗走进装配车间,查看昆明长水有轨电车车厢的组装工艺。将电脑里的三维图纸转化落地为面前的整车,就是他的日常工作。

  今年31岁的拉菲克·汗来自巴基斯坦,2010年来到中国求学,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电气工程。3年前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湖南株洲,成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城轨事业部质量技术部门的一名工程师。

  “我的成长离不开中国,我想更多地参与到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建设中去。”拉菲克·汗说,“作为一名工程师,能参与到这么多的地铁与轻轨项目中,我很自豪。”在中国的10年时间里,他从自己最感兴趣的轨道交通行业中,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

  “刚来中国的时候,很多城市都还没有地铁;而现在,地铁已经成了城市交通最普遍和快捷的方式之一。”拉菲克·汗认为,这是轨道交通行业的“中国速度”创造出的“中国奇迹”。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让拉菲克·汗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我们要做的是追求轨道交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不断优化的产品服务满足更多人的出行需求。”

  拉菲克·汗的想法正在落地生根。今年10月,在他的家乡巴基斯坦,地铁车辆由中车株机负责研制的拉合尔橙线地铁项目开通运营,一时间成为当地民众的热门“打卡地”。作为巴基斯坦首个现代化高端轨道交通系统,该项目首次实现中国城市地铁从设计、制造、建设到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完整输出。

  “中国已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的强劲力量,并向世界分享着优质成果。”他说,工作3年来,他经手的不少项目都是中车株机出口到世界各国的地铁或轻轨列车。

  目前,中车株机生产的电力机车、城际动车组、城轨车辆以及轨道交通装备衍生产品,已出口至南非、马来西亚、奥地利、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对公司的未来很有信心。随着中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我们的产品能够走得更远;而公司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会让我们更具市场竞争力。”拉菲克·汗说。

  未来,中车株机也将聚焦智能制造与智慧出行两大方向,将智能化从部件推向整体,从局部升级到全局,逐步建立“智慧工厂”,同时,探索覆盖智慧交通整车产品与智慧运维系统的一体化智慧交通生态体系。

  拉菲克·汗早已决定留在中国,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更多地参与公司与巴基斯坦的合作项目,同时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与中文沟通能力。“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生活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国家。”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2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