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读城识幸福——“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杭州发布
2020-11-19 10:45:49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杭州、广州等10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温州、泰州等10个地级城市,太仓、瑞安等10个县级城市,广州天河区、宁波镇海区等10个城区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结果发布

  2020年11月18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在杭州发布。40座城市、城区的主政者们汇聚钱塘江边,解读城市万象,认识幸福百千。

  当天,杭州、广州等10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温州、泰州等10个地级城市,太仓、瑞安等10个县级城市,广州天河区、宁波镇海区等10个城区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今年的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以“人民城市,幸福小康”为主题,以城市精细治理、人民共建共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对中国城市的幸福感进行调查,并推介幸福城市的具体实践。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指出:“只有时刻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标尺,城市发展才能不失本色、不忘初心。”

  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严文斌

  瞭望周刊社总编辑冯瑛冰在论坛现场对《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在今年的大数据采集中,特别加入了抗疫专项指数。同时,在城市安全幸福感维度上,特别增加了城市应急管理能力的指标。”

  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冯瑛冰

  本次活动历时3个多月,经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等环节严格遴选,成都、杭州、宁波、广州、长沙、南京、郑州、西宁、青岛、西安十座城市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

  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向与会者介绍,成都是“公园城市”的首提地,绿色生态是幸福城市的本底。“成都推动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回归生活导向,全方位构建人城景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王凤朝说。

  温州、徐州、铜川、台州、泰州、珠海、佛山、 威海、无锡、营口十座城市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当日介绍了开满幸福之花的“五美”新温州,“我们用‘幸福密码’开启城市之窗,全力建设集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五彩’幸福花在这里竞相绽放。”

  江苏省太仓市、浙江省慈溪市、湖南省长沙县、江苏省张家港市、浙江省余姚市、浙江省瑞安市、河南省巩义市、江苏省邳州市、江苏省昆山市、山东省肥城市十座城市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

  中共太仓市委副书记钱文辉在论坛上展现了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钱文辉说:“太仓是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也是江南丝竹的发源地、娄东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有穿越千年的繁华盛世;这里有江海交汇的大气磅礴;这里有田园城市的独特魅力。”

  广州市天河区、佛山市南海区、深圳市南山区、宁波市鄞州区、杭州市富阳区、温州市鹿城区、广州市黄埔区、宁波市镇海区、舟山市普陀区、成都市双流区被推选为“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

  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晖解读了“幸福之治”的天河样本,“全面小康,是一个也不能少的小康;城市幸福,是所有人共同的幸福。禾田丰收、阖家欢乐、和和美美、天朗河清,这是天河对‘幸福’的定义。”

  鉴于成都和杭州在城市治理方面的突出成就,组委会特别授予成都“新时代公园城市示范区”称号、杭州 “新时代数字治理标杆城市”称号。另外,根据材料申报和大数据单项调查,广东省阳江市、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被评为“幸福宜居之城”,成都市温江区、温州市瓯海区被评为“活力创新之都”。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论坛当日指出:“杭州能感知数字赋能、未来已来的无限可能,体验万物智联数字社会,感受‘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城市大脑,探索无人驾驶、无人机物流等应用场景。现代化新图景正徐徐展开,向幸福生活致敬。越是走进杭州,越能领略它的深邃睿智,越能读懂历史与现实交汇,现实为未来注解的别样精彩。”

  根据主观调查问卷对企业主(家)幸福感的调查结果,组委会评选宁波、广州、成都、杭州、合肥、杭州市拱墅区、广州市黄埔区、佛山市南海区、温州市鹿城区、湖南省长沙县为“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

  由瞭望周刊社与杭州共建的“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也于当日在杭州揭牌。该中心将致力于幸福城市优秀案例库的打造和幸福城市治理标准的制定。周江勇认为,“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的启动将为探寻城市密码搭建新平台。

  “杭州研究中心”由瞭望周刊社继联合广州与百度商业智能实验室共建“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之后,又一次在幸福城市深度研究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瞭望东方周刊》 记者骆晓昀 编辑黄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读城识幸福——“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杭州发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75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