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因为这些问题,这些地方的数字红利大打折扣——部分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堵点”调查
2020-12-02 21:35: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因为这些问题,这些地方的数字红利大打折扣——部分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堵点”调查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部分城市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获得显著提升同时,有地方也遭遇“数字堵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相关软件开发运营效能不够、市民对数字化服务认可度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

  部分地方数字化治理能力有所提高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地方数字化治理能力有所提高。

  终端效能有所提升。“北市场水果一条街,人行道隔离带被周边商铺私自拆除,望有关部门给予重视。”这一被即时反映到龙岩政务服务平台“e龙岩”的问题,很快由龙岩市城管局依法进行了处理。

  “数字化治理能力建设能更有效地调动市民参与社会治理。”龙岩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发盛说。

  创新因素得到加强。今年战“疫”期间,安徽实现“安康码”与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的“三卡融合”,去医院看病问诊只需“一个码”,就能实现建卡、挂号、取号、预约、充值、查询的全流程贯通。滁州市相关平台开放以来,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入库速度同比提升10倍以上。陕西铜川则与科大讯飞合作,以“城市超脑”为基础,推动当地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服务能力提升。

  法治依据持续健全。《贵州省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已于12月1日正式施行。明确政府数据开放边界,将政府数据划为无条件开放、有条件开放和不予开放三类。对于无条件开放类的政府数据,应当以可以机器读取的格式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发布,以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利用。

  据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介绍,截至目前,全国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比例达到82%,全国一半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超过40%,有力推动了“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数字治理措施向纵深发展。

  数字基础薄弱地区的困境不只是“缺钱少人”

  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堵点”阻滞中西部城市数字治理能力提升。

  ——部分官方网站效能差,服务群众诉求能力较弱。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今年6月至8月,张掖市、武威市、省教育厅对网民留言的办理拖延时间较长,办结率和按期办结率较低;“甘肃消防网”“酒泉市自然资源局”等3家网站办事服务栏目无法打开;另一些地方政府相关网站未提供办事服务或办事指南要素缺失;“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信息网”等8家网站还存在多个空白栏目。

  ——移动端小程序、APP“多而杂”,部分功能却形同虚设。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贵州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除省市县各级有不同政务服务应用外,还有公安、交通、人社等部门的多类业务平台,而且由不同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微信上打开某个小程序,在“亮点专区”选择公积金查询板块,按提示实名认证后,点进各市州查询,界面却没有任何响应。

  ——市民认可度低,“零跑腿”难实现,服务细节存问题。不久前,记者来到贵阳市人民政府政务大厅,一方面在服务大厅内,大量前来办事的群众挤在窗口前等待,其中办医保、交管业务等多个窗口取号等待人数均在20人以上。另一方面,在入口处贴着一张“全省通办 一次办成”的“贵人服务”小程序海报,当时记者扫描二维码进入后发现内容是一片空白。

  记者在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看到,依申请开放栏的列表已经有一年多未更新。距今最近的去年的一条申请,有关部门也是在数个月后才回复。

  ——电子证照“不顶用”,信息跨省互认难。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指导处处长邵高介绍,《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明确,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但部分场景中,电子证照仅能用来预审,办事人仍须持原件到现场最终办理。记者在江西采访发现,由于数据跨省共享仍未实现,“婚育户一链办”等政务服务目前仅限于夫妻双方均为本省户籍的才能办理。如果父母有一方是外省户籍,当事人仍需“跑腿”提供纸质户口本。

  另外,记者在走访贵州、福建等地部分银行、通信运营商时发现,工作人员对按规定本应与实体证件效力相同的电子证件效力并不认可,仍要求办事人提供实体证件。

  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政公用行业专家委员会专家王毅还指出,当前不少地方对城市治理平台建设持续投入能力仍不足,信息上下通畅难以实现;还有地方,数字平台上的治理制度机制体制或尚未建立或无法运行。另外,治理所涉数据信息的安全保障体系仍较脆弱。

  专家:打通数字堵点需大处着眼、细处着手

  明确数据资源协调管理部门,完善跨部门数据资源协调机制。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电子政务处主任科员李方东告诉记者,目前国家部委层面涉及政务数据归集与应用的部门数量较多、架构复杂,地方政府在协调部委垂管单位的数据时困难较大。他和多地相关工作负责人均建议,应明确专门机构统筹管理数据资源,完善横向纵向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数据供给有效对接,进一步扫除“数据壁垒”。

  加强数字治理应用终端运营效能,提升数字治理服务质量。贵州省铜仁市市长陈少荣认为,数字治理应用终端不能是“交钥匙工程”,必须持续高效运维。他建议统筹数字治理平台建设与运营,避免重复浪费。建立城市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等数据开放、共享、融通。统筹体系规范,在技术、标准、管理、应用上对数据进行统一规范,通过顶层设计,防止各行业领域之间、各行业领域内部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

  对于数字治理能力建设过程中的信息安全难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要加紧推动数字治理能力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通过政府管理、群众法律意识的树立以及核心技术的助推,让数字治理能力服务于个人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

  邵高建议加快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确保电子证照与原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推进电子证照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互认,落实制度便民初衷。

  王毅还提醒,各地提升数字治理水平,一方面应加大对市民数字生活能力的培训和帮助,增强市民信任度、获得感;另一方面要警惕对老年人等“数字弱势人群”可能造成的“数字鸿沟”。(记者:颜之宏、向定杰、汪奥娜、余贤红、陈弘毅、杨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因为这些问题,这些地方的数字红利大打折扣——部分城市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堵点”调查-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1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