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绩打折听,问题加倍看
2020-12-04 08:35:1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央层面邀请媒体记者参与督查暗访已经逐渐成为常态,但省市层面主动邀请媒体记者,尤其是邀请中央媒体记者参与督查暗访还不常见。

  河南省此次主动邀请新华社记者参与督查暗访基层减负工作,一方面,说明河南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基层减负工作,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也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愿意让记者听到、看到、记录到;另一方面,也说明河南具有自信开放包容的心态,不怕记者暗访,通过暗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遮掩问题,正是基层减负的重要手段。

  通过此次暗访,记者发现河南各地在精简会议文件,规范督导考核方面减负成效显著,在解决属地管理权责不一、为基层赋能赋权、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等深层次问题方面,经验探索与难点痛点并存。实际上,这些难点痛点并非河南独有,而是全国普遍存在,只是河南愿意利用媒体平台将其展示出来,集思广益,寻求解决之道。

  当然由于督查工作的特殊性,基层干部在介绍成效和反映问题过程中难免有所顾虑。因此,对于督查暗访中,基层干部所谈成绩,上级可以打折倾听,而那些基层干部敢于在督查时反映的问题,一定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所在,上级一定要加倍重视,并予以回应解决。

  归根结底,为“下”减负更需对“上”用药。上级部门作为政策制定者,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落实落细绝不能只是走走过场、提提口号、简单发一个文件了事。希望更多地方能像河南省一样,邀请媒体记者参与基层减负工作,把媒体作为倾听基层心声的平台、发现经验探索的通道、制定减负举措的参谋,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记者李亚楠、翟濯)

  新闻链接:

  文山会海“减”了没,容错机制“容”多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成绩打折听,问题加倍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81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