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白林海的绿色“守望者”
2020-12-08 09:2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12月8日电  题:长白林海的绿色“守望者”

  新华社记者高楠

  那一年,他34岁,主动请缨,深居山林当起了专职瞭望员。现如今,他56岁,依然坚守,孤身一人执着守望着那片绿色。

  他叫赵永利,是吉林长白山森工集团汪清林业分公司浪溪林场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员。在担任防火瞭望员的22年间,他克服困难,认真护林,准确瞭望,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莽莽长白林海。

  在汪清林业分公司近30万公顷的有林地面积中,浪溪林场的面积最大,也是重点火险区。林场最北端的七十二道岭防火瞭望塔距林场60多公里,是全公司唯一一个需要在塔下住宿值守的瞭望塔。这里艰苦异常,夏季塔上闷热似烤炉,早春和深秋,林子里冷得像冰窖。

  1999年建塔初期,由于地处深山老林,且春秋两季防火期需要长期驻守,没人愿意到这里工作。赵永利了解情况后,自告奋勇,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带着爱人到七十二道岭做起了夫妻岗专职瞭望员。“这个地方野猪、狗熊多,总在夜里听到远处野兽的吼叫。刚上山那会儿,我和媳妇有时整夜不敢合眼。”赵永利对驻守初期的情景记忆犹新。

  过去,每逢冰雪融化,道路泥泞难行,林场运送物资受阻,赵永利只能提着水桶去接融化的雪水做饭、饮用。每次上塔前,他尽可能多背一些给养,实在没有了,就得步行十几公里去购买耐储存的菜品。近几年,七十二道岭建起了新的管护站和瞭望塔,塔顶安装了塔楼,塔下打了深井,赵永利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赵永利负责周边2.6万公顷林地的防火瞭望监测任务。为了做到火情测报准确无误,他利用阴雨天和雨后初晴不易发生火灾的时间,翻山越岭熟悉周围的地形、林情。周边沟深林密,他爬一座山得大半天,天不亮就起床,装几个馒头、背一壶开水、拿一把砍刀,便出发了。日积月累,赵永利熟练掌握了火情监测的基本功,监测准确率超95%。

  与艰苦的工作环境相比,更让赵永利难耐的是寂寞与孤独。2007年,由于生活条件过于艰苦,爱人不再从事瞭望工作,他自己也因潮湿的生活环境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患上了关节炎、胃病和糖尿病。

  白天在塔顶守望着空旷的山林,晚上在漆黑的小屋里望着窗外的星空,耳畔只有阵阵松涛声。想家的时候,他只能看看手机中家人的照片。赵永利坦言,对于家人,他照顾得很少,心里有愧,但面对这片森林,他问心无愧。

  22年间,与赵永利同样从事瞭望工作的同事已经换了五六批,而他却用坚守换来了万顷林海的平安。如今,赵永利依然在塔上守望着这片绿色,那双眼睛依旧坚定而明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83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