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城乡新消费,零售新变局
2020-12-21 11:27:52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在不久前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以下简称《建议》),“全面促进消费”作为单独一节,着墨颇多。

  《建议》强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培育新型消费”“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着力点。

  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在我国城乡迅速发展。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消费者对健康、清洁、无接触购物需求增长迅速,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渠道、新服务不断涌现。这其中,零售业成为衡量和推动新型消费发展的风向标与动力源。

  为此,众多城市对零售行业都投入了极大热情。自2016年以来,国内城市纷纷加入“新零售之都”建设热潮,寄望以智慧零售为代表的各种新型零售业态,推动和重塑城市经济发展格局。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双循环”发展战略的提出、海外消费的回流以及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零售行业势必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本期封面报道重点聚焦老牌零售企业苏宁在智慧零售生态系统构建上的探索和创新,由此探究未来零售行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升新型城镇活力,连接消费与生产,促进消费升级,夯实充分就业、培育美好生活。(覃柳笛 骆晓昀)

  《城乡新消费,零售新变局》专题系列稿件:

  智慧零售不是“微改良”

  城镇赛道再升级

  “要行大船,必涉深水”——专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四十年,城乡零售业之变

  “黑科技”赋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城乡新消费,零售新变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8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