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年至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农业农村相关支出超6万亿元
2020-12-23 21:4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申铖)财政部部长刘昆23日表示,2016年至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累计安排农业农村相关支出6.07万亿元,年均增长8.8%,高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平均增幅。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当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财政农业农村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刘昆说,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积极拓宽投入渠道,构建多元化投入格局。

  他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农业农村资金重点支持了五大方面:保障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上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总的来看,“十三五”期间我国财政支农工作成效显著,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刘昆说,前瞻“十四五”时期,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完善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进一步促进涉农资金管理提质增效,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2016年至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农业农村相关支出超6万亿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89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