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冬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如何?官方这么回应
2020-12-24 21:19: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胡璐)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张永利24日说,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植物生长茂盛。冬季地表细小可燃物和林下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加,森林易燃性和着火烈度有所提升。从火灾发生规律看,每年12月到来年2月,是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时段。

  张永利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今年冬季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华中东部、华南大部、西南东部;高火险时段主要集中在元旦、春节两个假期。春节是重中之重;火灾类型主要是森林火灾,发生草原火灾的概率相对较低。

  针对今冬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张永利说,国家森防办会同应急、林草、公安、气象等部门,定期会商火险形势,结合气候物候、植被分布、可燃物载量等要素条件,每周向全国发布预警信息,高火险时段加密研判、滚动研判、随时预警。同时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责有人担,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了打击违法用火专项行动、重大火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工作。

  他表示,根据今年冬防形势的特点,强化了重点区域的针对性指导,并部署分区分类制定扑救预案和跨区增援方案。此外,他强调,始终把扑火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的安全底线。“我们将把安全扑救作为组织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行动的最高准则,全程盯紧,严格抓好。”张永利说。

  在发布会上,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司司长周鸿升说,森林火灾90%以上是人为火,森林草原防火,人民群众是主角。只要每一个公民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管好手里的火种,就是为森林防火工作作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学磊
加载更多
龙头山雪韵
龙头山雪韵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庄:包饺子 画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3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