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刊文:山村农家乐也念公司经
2020-12-24 22:42: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12月25日出版的第24期《半月谈》刊发记者谭元斌采写的文章《山村农家乐也念公司经》。全文如下:

  从苞谷、洋芋、红苕“老三样”到辣椒、茶叶、猕猴桃“新三样”;从村民为谋生想“走出去”到不少游客慕名“走进来”,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西南边缘的店子坪村,迎来理念之变。

  店子坪村,平均海拔1200多米,地势险峻,因村支书王光国发扬愚公精神带领村民开山凿路谋发展而闻名。如今,这个山村已发展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半月谈记者在店子坪村走访发现,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农家乐已成为该村支柱产业。与常见的个体户各自为战不同,该村成立公司对农家乐进行统一管理,客人来了住谁家的农家乐由公司安排,钱也先支付给公司,再由公司结算给个体户。

  村民周琼说:“自家的农家乐加入公司后,不再是单打独斗,如今不用自己找客源,只要搞好农家乐就好了。”

  据王光国介绍,农家乐经营所获得的收益,公司只收取两到三个点的管理服务费,用于垃圾清运支出等,其余悉数分发给个体户。

  为加强对农家乐管理,公司制定统一的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农家乐会议,解决经营过程中碰到的各类问题,并按照农家乐的需求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为使农家乐进一步提档升级,公司多次组织各家农家乐负责人到外地参观学习,并连续两年请来专业技师现场教学,传授各种技能。此外,还安排农家乐经营者学习文艺表演,让农家乐不止有“土味”,还有“文艺范儿”。

  店子坪村还在公司这一平台上实现党建引领发展。全村共有22名党员,1名党员带2户农家乐,1户农家乐带4户村民。党员负责政策宣传,并对农家乐的安全、卫生等进行指导。农家乐吸纳结对村民就业,收购村民自产的食材,帮助村民销售特色农产品。

  村民王光平的农家乐于2016年开办,2017年加入村里的公司,一年收入3万多元。王光平的农家乐有11个床位,忙时请结对的村民过来务工,平时也购买结对村民种的新鲜蔬菜,帮他们卖猕猴桃、梨等特色农产品。

  截至目前,32户农家乐已带动店子坪村及邻村100多户村民脱贫致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半月谈》刊文:山村农家乐也念公司经-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