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
2019-01-02 23:0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题: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

  新华社记者

  1月2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4000余字的讲话,释放重大政策信号,在海峡两岸引起强烈反响。

  ——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1月2日,在榕台商台胞庆祝改革开放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首场重要活动,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5点主张。数百名与会者凝神聆听,其间响起十多次热烈掌声。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说,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全国台联原会长汪毅夫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汪毅夫的曾祖父汪春源是清朝最后一位台籍进士,当年听闻清廷甲午战败割让台湾给日本,悲愤交加参与发起“公车上书”,力陈台湾民众誓不臣倭。

  “那段家国往事不堪回首又难以忘怀。那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锥心之痛。”汪毅夫动情地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和平统一前景越来越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了。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

  1月2日,在榕台商台胞庆祝改革开放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台商代表陈建男在座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标志两岸关系发展揭开新的历史篇章。

  4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再次彰显完成国家统一大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年过八旬的福州市台办原副主任郑宗乾,亲历了《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抚今追昔,他感慨万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发出新号令,这对两岸中国人都是莫大的鼓舞。”

  北京台商黄紫玉至今记得,1979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亲友奔走相告,分享“春天来临的气息”。后来,她投身两岸贸易,跨过海峡回到大陆投资发展。“是《告台湾同胞书》改变了我的人生。”

  通航通邮,同胞直接接触,进行经济交流……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许多主张,如今已成现实。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巨大成就,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1988年至2018年,两岸人员往来总计达1.34亿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总计达1.04亿人次;两岸贸易总额累计约2.6万亿美元,大陆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0.5万个;大陆长期以来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

  1月2日,在榕台商台胞庆祝改革开放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台商代表陈秀容在座谈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他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参加纪念会的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吴国祯生于台湾,后留学海外,1977年毅然回到祖国大陆工作。他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后,我们有了更多的社会和物质基础去推进祖国统一。希望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为解决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认为,“两制”台湾方案等提法符合两岸关系发展规律,是重要的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民族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

  “总书记的讲话把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民族复兴紧密相连,紧扣时代主旋律,是关于国家统一论述的集大成者。讲话好比一把钥匙,将开启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大门,为完成国家统一开辟光明前景。”李义虎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

  吴妙根在自己开办的拉链厂里查看生产情况(2018年9月11日摄)。吴妙根在东莞开了25年拉链厂。2015年,他将儿子吴森胜叫来广东一起创业。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习近平在讲话中鲜明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习总书记话语铿锵,振聋发聩。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表示,讲话将台湾同胞与“台独”分子区分开来,对岛内“台独”势力是强力震慑。大陆在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方面更有能力、更有底气,民进党当局当认真对待,切莫逆历史潮流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作为“新生代台商”,90后台湾女孩廖子瑄说,自己也是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的众多“追梦者”之一。

  廖子瑄2016年来到上海,专门引进台湾有机果蔬,其间得到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上海金山科创园不少帮助。两年来,公司旗下品牌“果匠女孩”已成功开辟多条销路,与300多位台湾农友和50多位大陆农民建立了合作关系。

  “大陆这些年陆续推出的惠台政策,让台湾青年的创业之路走得更加顺畅,更有获得感。”她说,两岸优势互补,相信自己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

  吴森胜(右)在广东东莞开设的咖啡体验店里指导员工手冲咖啡(2018年9月11日摄)。这是台湾青年吴森胜在珠三角开的第5家门店,他想以新店为契机,让精品咖啡与更多大陆顾客“相遇”。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每一个中国人,不论是生活在台湾的还是生活在大陆上的,都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荣负有不容推诿的责任。”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如是说。

  40年后,站在历史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执笔:查文晔;参与采写:刘欢、石龙洪、许雪毅、潘清、陆华东、章利新、刘斐)

   1 2 下一页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两岸关系发展定向领航-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393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