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发扬斗争精神,实现伟大梦想
2019-09-05 12:5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9月3日,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董 璐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的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的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广大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传承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培养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国防和军队进行重构性改革,以雷霆万钧之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这些工作都要有斗争精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面对伟大斗争,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激发斗争精神。斗争精神不是天赋的,需要在大风大浪甚至惊涛骇浪中去涵养,也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思想、政治、实践上千锤百炼。缺乏斗争意志,就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就不能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方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只有增强斗争意识、永葆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敢于斗争,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要善于斗争,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提升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奋勇搏击、披荆斩棘,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一步一步朝着伟大目标不断迈进。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网评:增强斗争本领,锻造烈火真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发扬斗争精神,实现伟大梦想-新华网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96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