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19-12-02 19:50: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毛同辉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事业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组建应急管理部,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统筹提升应急管理能力。防灾胜于救灾,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从源头上着力,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排查,做到早识别、早预报、早预警。要通过精准化治理,做到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监管执法精准。要坚持依法管理,抓紧梳理、修订和研究制定应急管理、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等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

  有效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要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同时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按照就近调配、快速行动、有序救援的原则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加大先进适用装备的配备力度,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让应急救援队伍成为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尖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应急管理,国之大事,关乎百姓福祉、社会利益,要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 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网评: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新华网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29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