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5 10:42:56
来源:新华网

久违了的沙尘暴,因何而来?怎么防护?

字体:

  一早醒来,很多网友都被北京今天的天气惊呆了!

    网友_Ihate_Isuffer_:我以为自己睡到了黄昏

  网友阿门的门:一早醒来,隔着窗帘都能看见窗外变了颜色……你能相信?!

北京时隔五年再出现沙尘暴

1951-2020年3月份北京观象台沙尘日数(单位:天)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常年历史数据来看,3月北京南郊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下同)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12天(1954),2000年以来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而最近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15年4月15日;2020年3月18日曾出现扬沙天气。

沙尘暴为何多发在春季?沙尘天儿如何避免“吃土”?下面请花三分钟看一下这段视频

视频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气象灾害预警

  据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央气象台3月15日06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强沙尘暴。

  据北京市气象局网站消息,15日7时25分,北京市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目前北京市已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预计当前至15日中午,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0m,请注意防范。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网站消息,截至15日7时,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为500,污染级别为6级,已达严重污染标准。

  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沙尘暴天气将持续到今天下午,傍晚逐渐减弱,夜间风力减小,能见度转好。16日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现象,PM10浓度短时升高。

  为何会形成沙尘暴?

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遇到沙尘暴怎么办?

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如何防范?

  1.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到室外活动。公众外出时请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应清洗面部和鼻腔。

    2.今天北风强劲,天干物燥,请注意防风防火;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加固、户外高空作业注意安全防护等。

  3.@北京交警 提示:①驾驶员应密切关注路况,减速慢行;②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不宜出门;必须外出时,应佩戴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外出归来尽快清洗面部和鼻腔。③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吹落的室外物品,远离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4.在能见度差的情况下,需要外出的朋友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特别是走路、骑车需要经过狭长通道,或需途经广告牌和老树下的朋友,一定减少逗留时间,以防发生危险。驾驶员要注意观察路况,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另外,行车或停车时要躲避施工、临时围挡、广告牌、树下等易倾倒、坠物的地方。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今晨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3月15日8时至3月16日8时,包括北京在内的部分省市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今晨7时25分北京市气象局发布沙尘暴预警信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建议各区教委、直属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暂停户外活动并做好健康防护。

  (编辑 关心 刘厦 综合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北京日报、新京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交警官方微博等)

  相关阅读:

  今天北京的沙尘暴因何而来?官方解答来了

  防护林开了口子吹走雾霾迎来沙尘暴?中国气象局回应

  沙尘暴天气是否会再次常态化?官方回应

  近十年来最强沙尘暴来袭 持续多久?气象专家回应

  沙尘来袭!出门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纠错】 【责任编辑:关心 】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6000121106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