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金砖国家劲吹务实合作风
2012-03-30 01:1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新德里3月29日电(记者刘晨 毛晓晓 吴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下帷幕,会后发表了《德里宣言》。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在推动全球治理、增进世界稳定与加强成员国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特别在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间金融合作上达成实质性协议,显示金砖国家这一年轻的国际合作机制正朝着更加务实、更加成熟的方向迈进。

  金融合作具体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务实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本次峰会期间,各成员国在金融合作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最引人注目。

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中的成员银行在各国领导人的见证下,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这两项协议旨在以多边促进双边的方式,切实促进金砖国家境内以各国官方货币进行商品、服务与投资活动,助力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代表中方签署协议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说:“这两份协议是本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于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根据协议,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彼此间在进行贸易融资与投资等活动时,可使用本国货币进行交易,从而降低对美元的过分依赖,规避汇率风险并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各成员国之间贸易与投资的增加,也有助于推进金砖国家货币国际化进程。

  在《德里宣言》中,各方还表示将考虑建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的可能性,让更多资源可以用于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

  此间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从确立大框架、大方向的模式逐步转向在具体领域实施可行的具体合作方式,体现了该机制稳健务实的特点;而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深化,也有助于全球贸易体系、货币体系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等的平衡完善,将在全球产生深远影响。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2906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