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经济风云之美国篇:复苏出现“刹车” 面临两大风险
2012-06-14 14:1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将于本月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举行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七次会晤。当前,世界经济虽延续复苏势头,但下行风险显著,尤其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保增长、促稳定仍将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面临的首要任务。峰会前夕,我们组织了“世界经济风云”系列稿件,对主要经济体的运行情况逐一盘点,以飨读者。

    新华网华盛顿6月13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就经济问题发表讲话,言辞中难掩对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形势的担忧。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下调,5月份失业率回升,加上欧债危机再度升级,多个不利因素交织成的经济图景与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大好形势相比黯淡了不少,一度提速的经济列车仿佛驶入了减速带,复苏面临的风险正在加大。

    复苏之路有喜有忧

    日前,美国商务部将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从2.2%向下修正为1.9%,虽是连续第11个季度增长,但增速不如去年第四季度的3%。这与去年同期的表现有些相似——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从前一个季度的2.3%骤降至0.4%,此后是连续两个季度的疲弱增长,到了第四季度才升至3%。有分析人士担心,2012年美国经济可能成为2011年的翻版。但积极的一点是,第一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70%的个人消费开支增幅大于前一季度,固定住宅投资也显著增加。

    除经济增速下滑外,备受关注的就业市场也日渐乏力。5月份失业率在前几个月小幅下降后回升至8.2%,虽然这相对去年8月份9.1%的高位,已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但明显高于2007年经济衰退前的水平,而且已经连续3年保持在8%以上。不仅如此,截至5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岗位数量已连续4个月下降,4月和5月的新增就业岗位平均数更是锐减至7万左右,与前3个月20多万的平均值形成强烈反差,而长期失业人数仍在500万以上。

    不过,就业市场趋弱和经济增长减速不能完全掩盖上半年经济复苏中的亮点。今年以来,美国制造业、服务业保持扩张态势,对外贸易表现基本平稳,而且一直拖累经济复苏的房地产市场低迷状态持续改善。美国新旧房屋销量同比均持续增长,市场上折价出售的止赎房屋数量下降,一些地区房价趋稳。但房屋销量仍距离健康市场水平甚远,信贷条件收紧和止赎率高企等问题依然困扰美国楼市。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16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