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经济风云之美国篇:复苏出现“刹车” 面临两大风险
2012-06-14 14:1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联储政策取向不明

    美联储在1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决定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区间的期限至少延长到2014年下半年,此后便进入政策观望期。

    在4月份发布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上调了美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为2.4%至2.9%,失业率将为7.8%至8%。

    因为去年推出的卖出短期国债、买入中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将于6月底到期,而近来就业数据不佳,美联储会否进一步采取措施刺激经济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伯南克最近的讲话中难以找寻有关近期货币政策行动的明确信号,美联储决策层官员对此看法也不尽一致。但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有进一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确实出现反复,美联储的“工具箱”里至少有以下几项选择:释放更加明确的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信号,将“扭转操作”延期或是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QE3)。

    年初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目前已经缓解,美联储是否行动的关键在于判断未来经济增速是否足以显著降低失业率。在其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中,美联储对经济增长的表述更加积极,伯南克最近对经济的表态也并不悲观,他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势头。

    总而言之,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经济的走势将得到更多客观体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重陷衰退的可能性不大,未来预计将继续保持不温不火的低速增长态势,今年全年增速将徘徊在2%左右。但如果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复苏的下行风险将显著增加。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16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