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20当顺时前行
2012-06-18 10:59:42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王嵎生

  二十国集团(G20)第七次峰会6月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举行。去年11月在法国戛纳举行的第六次峰会主题是“新世界、新思维”。主题思想很好,但到底什么是“新世界”,应该有什么样的“新思维”,G20领导人似乎并没有深入研究,更谈不上有什么战略性“共识”。尽管如此,他们经过协调立场和一定程度的妥协,在稳定经济复苏和促进经济增长方面,还是有贡献的。

  G20峰会诞生于危难之际,也是时代变迁和国际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产物。它是新世纪老牌发达国家同新兴经济体对话和协调立场,以及为“全球治理”寻求“良方”的平台。过去,国际事务大多都是发达经济体说了算,现在它们虽然仍在诸多方面起主导作用,但已不能 “朕即天下”了。正如一些西方领导人所说的,现在是“相对大国时代”,一切重大国际问题,离开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大国是无法解决的。因此,每届G20峰会,人们都对其寄予厚望。

  这次墨西哥峰会能否不负众望,证明自己有强大的生命力,首先在于对“新世界、新思维”采取务实态度,从而初步取得一定的共识。在这方面,新兴经济体问题不大,它们需要一个更加公正和平等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但并不寻求对抗,也不奢望一步到位,而是不断探寻合作共赢。老牌发达国家如果能看清自己新的身份,认可新时代的诉求,相向而行,一定程度的共识是有可能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卡恩虽然桃色新闻缠身,但其政治上的一些说道还是蛮好的。他主张国际外汇储备多元化,希望推行非主权国家综合性外汇储备,增加“特别提款权”货币的币种。他还公开声称,IMF和世界银行掌门人长期由美欧把持的局面不应该再继续下去,新兴经济体国家也应该有执掌的机会。新兴经济体并不奢望这些主张可以 “立竿见影”,但作为一种方向,也是不可避免的。G20峰会已决定IMF股权和投票权份额的重新分配年内到位,墨西哥峰会应努力推动完成,不容个别国家拖延。

  法国戛纳峰会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有进一步抬头趋势,特别是美国表现较差。想当年,美国高官在APEC经常“开导”我国,自由贸易和投资多么多么重要,保护主义是“死路一条”,没有前途。现在,美国好像在“自砍”一手树立起来的自由贸易和投资大旗。墨西哥峰会在这方面也应该有所作为,坚持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双重标准。

  最后要强调的一点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除了美国主导的新干涉主义造成政治动荡和引起大宗商品价格非正常波动外,以希腊等国为代表的欧债危机也是一个突出问题,影响全局。此次峰会应该在要求欧洲“自救”基础上,寻求“他助”,如通过IMF注资贷款等方式。在这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是不会缺席的。问题是美国持什么态度?美国至今尚无出手相助的表示。欧盟和金砖国家应分别做工作,让美国明白: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世界,企图独善其身,不顾大局,到头来自己也是要倒霉的;G20各国现在实际上已是一种相互依存关系,让这种关系“舒服一点”,至少“比较舒服一点”,合作共赢,可能是最佳选择。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98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