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待G20峰会向世界传递信心
2012-06-18 10:59:4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的洛斯卡沃斯阳光明媚,海风习习。20国集团第七次峰会于6月18至19日在这座墨西哥滨海小城举行。应东道国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与会期间,胡锦涛还将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

  本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20国集团在国际经济事务中作用更受重视背景下举行的。与会各国领导人将就世界经济形势、加强国际金融体系、发展问题、贸易问题、就业问题等展开讨论。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峰会。20国集团代表着全球90%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和80%以上的全球贸易。面对持续发酵的欧元区债务问题,面对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的艰巨任务,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作为一个重要平台,承载着世人的殷切期盼。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本次20国集团峰会能助推全球金融稳定,在保增长、促稳定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向世界经济传递信心,向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动力。

  20国集团峰会进程启动以来,中方始终积极参与20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努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的重要贡献。最近,中方再度传递了积极的信息,中方有信心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并愿同包括20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世界上依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备受瞩目,胡锦涛出席本次峰会举世关注。中方希望与会各方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领域重大和紧迫问题。在20国集团确定的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三大目标中,当前最重要的是实现强劲增长,努力保持世界经济复苏势头。针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各方要以建设性和合作性方式予以讨论。要推进国际金融治理改革,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增强金融机构发展和减贫职能,使金融体系真正依靠、服务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要落实好20国集团历次峰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环境。中方支持20国集团讨论全球价值链问题,希望有关讨论有助于正确认识全球贸易活动,并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多参与全球价值链,实现共同发展。

  中方一直主张,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离不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希望此次峰会能够释放20国集团重视发展问题、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积极信号,努力为发展中国家营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这些重要主张和建议既针对现实,又着眼长远,反映了国际社会的重要关切,指明了加强国际合作应对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正确方向。

  本次峰会的东道国墨西哥高度重视20国集团峰会,从确定峰会议题、安排峰会日程、加强峰会安保等多方面进行了准备。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在峰会前夕向媒体表示,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着重讨论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措施,他相信峰会能在解决欧元区债务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

  人们有理由相信,洛斯卡沃斯峰会能克服分歧,携手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为稳定全球金融秩序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发出更加积极、更加强烈的信号。

  ( 记者 马海兵 洛斯卡沃斯6月17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98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