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迪贝:相信艾滋病死亡率会降低
2012-06-26 19:2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相信艾滋病死亡率会降低

——专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孙奕、张丹妮)自上世纪80年代首例艾滋病病例被发现后,艾滋病曾一度令人“闻之色变”。时至今日,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如何?中国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如何看待媒体的角色?2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西迪贝在北京就以上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相信艾滋病死亡率会降低

    佩戴着红丝带徽章,这名来自非洲马里的联合国官员表示,“我们相信艾滋病毒的致死率将会降低。当前,我们已经看到了死亡率的下降。”

    西迪贝说,在艾滋病防治方面,近年来全球取得了进展。“就在十年前,还没有人相信穷人们能够得到救治。”

    研究表明,在病毒感染者感染初期其免疫系统相对健康的情况下,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可以将传染的风险降低96%。谈及药物治疗,西迪贝说,药物在不断发展中,是有疗效的。

    “在世界一些地方,比如非洲,还有感染者年复一年来使用着同样的药物。因此,我们要努力确保感染者能够尽早得到更好的药物,要继续发出倡议,让每个人都能获得药物。”西迪贝说。

    西迪贝对世界在艾滋病疫苗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也给予肯定。但他同时指出,国际社会作出的努力仍不足以真正研发出疫苗,还需要持续投入力量。

    西迪贝认为,人们需要明白和理解,社会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此前人们认知中的所谓“禁忌”,要设法移除,要让民众相信“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宗旨是联合全球力量防止艾滋病,治疗和支持关爱艾滋病感染者。艾滋病规划署2011年至2015年的战略目标是与联合国系统10个相关机构及联合国秘书处携手,不断向实现零新发感染、零歧视、零艾滋病相关死亡的“三零”目标靠近。

    中国抗“艾”在不断进步

    去年12月,西迪贝曾作为国际组织代表,和多名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志愿者一道,在北京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进行了座谈。

    “温家宝总理和我们座谈了足足三个半小时。对我来说,这前所未有,令人印象深刻。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抗击艾滋病的承诺。”

    西迪贝说,就在几年前,考虑到血液污染等因素,还有不少人认为艾滋病有可能会在中国暴发。而现在,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在不断进步。

    据中国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1年中国艾滋病疫情评估报告,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有78万人,新发感染控制在较低水平,2007年为5万人,2009年和2011年均为4.8万人。

    中国国务院在今年印发了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提出到2015年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新发感染数比2010年减少25%,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

    媒体力量不可或缺

    此次访华期间,西迪贝在人民大会堂为新华社社长李从军颁发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杰出领导与创新者奖”。这是这一奖项设立以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首次为在全球实现“三零愿景”进程中作出榜样性贡献的领导人或团体颁奖。

    西迪贝高度评价新华社在艾滋病防治事业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介绍说,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新华社在其十余份社办报刊上刊登了“关注艾滋病”公益广告,新华网开辟“关注艾滋病”专题,新华社租用的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连续三天滚动播发“向零目标迈进”主题公益广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新华社记者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集中对相关新闻进行全媒体报道。

    谈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向李从军社长颁奖的原因时,西迪贝说,李从军是具有远大眼光的领导者,致力于促进社会向更好方向转型,通过运用新媒体等创新性手段,让缺乏话语权的群体有了表达的机会。

    西迪贝认为,媒体在艾滋病防治中的作用不可或缺。“媒体是倡议呼吁的渠道,也可以动员起社会上的资源。”

    “倘若不发动媒体的力量,“三零愿景”将不可能实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非常珍视和新华社的合作伙伴关系。”西迪贝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294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