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哈气候大会开幕 美欧日减排各怀心思
2012-11-27 09:47:27 来源: 证券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随着越来越多极端天气现象的出现,多哈气候大会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8次缔约方会议将于11月26日至12月7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是争取完成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并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

  本次会议将在国际社会协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对于此次会议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做出具体安排,实现两个承诺期之间的无缝对接。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于2008年开始并于今年底到期,能否确立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确保其按时实施,将成为衡量多哈气候大会成败的关键因素,参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国家的减排目标也成为争论焦点。目前,欧盟表示将履行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美国则明确表示不会设定《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目标;日本、加拿大等国公开表示不加入《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在多哈气候大会上,有关各方还将决定第二承诺期是5年还是8年,以及如何处理一些国家在第一承诺期产生的剩余碳排放配额。

  根据历次气候变化大会的协议精神,发达国家需要为发展中国家开展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提供支持,但一些发达国家认为,“德班平台”上所有国家都要在统一法律框架下,承担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不能再以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作为实施减排行动的前提。有印度媒体报道,由于发达国家既不愿为减排目标做出更大贡献,也不愿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援助,因此印度可能会再次同发达国家就减排分配情况进行谈判,以捍卫本国利益。

  此外,根据《哥本哈根协议》和《坎昆协议》,发达国家在2010年至2012年间共出资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在2013年至2020年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双方需要就落实承诺达成进一步共识。

  中国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日前表示,发达国家应承担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切实履行义务,率先实现大幅量化减排,为发展中国家腾挪出必要的发展空间。(记者 吴家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031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