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盘点2012年中国外交好声音
2012-12-20 07:02:1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1日,“海洋石油201”轮缓缓驶离中海油青岛码头。当日,我国首艘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轮起航开赴南海投入试铺管作业和荔湾3-1气田1500米深水铺管施工作业。  新华社发(俞方平摄)

    “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不存在主权争议。”

——温家宝

     针对有的国家领导人的发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东亚峰会上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争议,中国维护主权的行动是正当和必要的。 >>>详细

 

    “大小国家都要相互尊重,大国不能轻视和欺负小国,小国也不能肆意侵犯和挑衅大国。”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刊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题为《关于东亚的合作安全》文章,傅莹在文中指出大小国家都要相互尊重,大国不能轻视和欺负小国,小国也不能肆意侵犯和挑衅大国。 >>>详细

 

    “多年来东亚和东南亚经济的蓬勃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点。人为地炒作航行自由问题,并将此与南海岛礁主权和海域划界混为一谈,不能不使人怀疑背后的目的和动机。”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曹欣阳)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也没有因为南海争议受到任何影响。

    刘为民是在回应美国为保障南海航行自由,将在南海周边部署大量军舰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外交部6.4记者会

    菲方不要拉其他国家卷入或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

    问:正在美国访问的菲律宾外长称,中国是许多南海国家的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这意味着南海争端进一步升级?

  答:当前黄岩岛事态缘于菲方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将黄岩岛领土主权问题扩大到整个南海是无理也是无益的。菲方不要一再不顾事实,发表误导舆论的谈话。中国政府在维护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我们希望菲方与中方共同努力,使事态尽快缓和下来。将这一问题国际化只能使其进一步复杂化、扩大化,丝毫无助于事态解决。菲方不要拉其他国家卷入或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详细

——外交部4.25记者会

    相关策划:

    中国不惧怕"骚扰" 我们的对付手段有很多

     欲拼凑“四国会议” 菲律宾缘何执迷不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4105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