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亚太要防止“意大利面碗”现象
2013-10-09 07:11:1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多次表示对亚太发展前景保持信心,同时也对亚太经济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呼吁亚太经济体“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要防止出现“意大利面碗”现象。

  中国最高领导人唱响亚太经济光明论,自有充分理由,呼唤合力应对挑战,也有充分道理。

  从亚太形势说,目前有两个“亚太”:经济的亚太仍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暂时遇到的困难还不足以支持“亚太经济唱衰论”,发展前景依然看好。政治的亚太却要复杂得多,时常波诡云谲,虽说和平发展也是亚太时代的潮流,但矛盾和分歧层出不穷,政治安全领域的“意大利面碗”现象已经比较突出。

  从亚太格局说,目前有两股力量:一是合力,二是分力。亚太经合组织之所以能够成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主要还不是因为成员经济体具有代表性、实力强,而是因为成员经济体愿意走到一起,把亚太的事情办得更好。这次会议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也反映了这一点。

  同时,亚太形成了多种贸易协定安排并举的局面,个别安排目前还具有排他性。一些国家各自为政或者拉帮结派的作风也造成了本地区国家离心离德的现象。地缘政治、战略利益冲突、新合作机制等因素如果处理不好,都会形成分力,挑战亚太地区的合力。有国家存在,就有国家利益,国家实体之间难免各有所求,有互补、互求也有冲突。这就需要规则,有规矩才有方圆。这些规则并不排斥国家利益,而是从各国共同利益出发,确保一个国家的小九九不至于影响各国的共同利益。也就是说,合力要大于分力,最好能使分力形成合力,至少分力不能过度冲击合力,否则经济贸易领域的“意大利面碗”和政治安全领域的“意大利面碗”两种现象叠加,形成恶性循环,到头来亚太的政治经济局面就会支离破碎,剪不断理还乱。

  经济的亚太搞得好,是搞好政治的亚太的重要基础;同样,政治的亚太搞得好,对经济的亚太会形成助力。亚太经济要保持光明,亚太政治要实现和谐,要求亚太形成合力,就要化解各种分力。

  为了加大亚太的合力,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了三大议题:坚持茂物目标,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可持续增长。

  亚太地区已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各国应坚持合作而非对立,应追求共赢而非零和。各国在事关地区繁荣、稳定、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一言一行应该具有建设性,而不是破坏性;要增加战略互信,而不是增加战略互疑;要相互补台,而不是相互拆台。亚太要永葆光明的前景,就需要每一个成员汇成合力。 (贾秀东 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7626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