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陈凤英:2014年将是世界经济"筑底企稳"的回升年
2013-12-28 07:00:0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2月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全球热点问题与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以下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的发言。

2013-2014年世界经济回顾与展望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发言 新华网 陈竞超摄 

    华尔街金融海啸至今过去已5年有余,世界经济依然具有明显的后危机特征,全球发展环境高度不确定性。近年来,发达国家经济开始企稳,新兴市场经济则增速回落,中国经济增长则回落至中速。未来,世界经济将由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和以中国引领的新兴经济体共同牵引,温和增长势头虽能维持,但全球经济发展会继续分化。随着WTO“巴厘一揽子协定”的达成,新一轮全球化浪潮正在掀起,但规则之争逐渐趋于白热化。

    一、2013年世界经济有惊无险,增速放缓

    2013年是世界经济“底部震荡”的徘徊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发展风向有所逆转,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滑落,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有所起色。

    全球经济发展普遍乏力。2013年,世界经济已连续第二年增速滑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2.9%,低于2012年的3.2%,更低于2011年的3.9%。其中,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分别增长4.5%和1.2%,均低于2012年的4.9%和1.5%,也低于2011年的6.8%和1.7%。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源自:欧元区自第二季度开始止跌回升,但全年经济仍负增长0.4%;美国经济表现不错,但因自3月份开始每月自动减赤850亿美元,由此拉低经济增长0.5到1个百分点,加之下半年因财政危机导致政府关门,全年经济只能增长1.6%,低于上年的2.8%;受“安倍经济学”刺激,日本经济短期强劲反弹,全年将增长1.8%,但仍低于上年的1.9%,又因日元大幅贬值,如果按美元汇率计算,日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依然是负值;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扬言退出量宽的影响,全球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撤离,引发后者股汇市剧烈震荡,经济增幅全面滑落,尤其是“金砖国家”中的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只分别增长3.8%、2.5%和1.5%;中国加速发展方式转型,经济增长则由高转为中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估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7%,与上年持平,连续第二年低于8%的增速。

    世界经济发展分化加剧。随着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经济走势的分化,世界经济正从“双速复苏”走向分化发展。作为整体,2013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仍高于发达国家,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和萨哈拉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分别达到6.3%和5%(非洲是唯一高于上年增长的地区),明显高于独联体的2.1%、拉美的2.7%和中东-北非的2.3%;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企稳,尤其欧洲经济开始止跌回升,该地区最困难的时期基本过去,但经济只是从“重症监护”转入“普遍病房”,复苏势头相当脆弱,且南、中、北欧经济发展态势分化严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企稳,但美国经济明显好于欧洲和日本,且自律性复苏迹象增多。事实上,在当前世界经济中,发达经济中美国经济一枝独秀,“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中则要数中国经济业绩最亮丽,而且仍在主要经济体中鹤立鸡群。

    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速度减缓危机后,全球保护主义上升,尤其以美为首的发达国家“再工业化”,欧日经济二次衰退,加之高失业率导致消费低迷,直接影响到国际贸易与资本流动,上述这些是近几年全球贸易与资本流动放缓的主要原因。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货物贸易只增长2%,远低于2011年的5.2%。另IMF估计,2013年国际贸易增长2.9%,仅与世界经济增速持平,2014年将回升到4.9%,但仍低于1995-2002年的6.6%和2004-2007年的8.8%。由此可见,后危机时期全球贸易恢复乏力,回复常态发展尚需时日。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统计,2012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 FDI)较上年降低18.3%,是继2009年大幅下降后第二次收缩,主要原因是全球跨国并购数量的下降,2013年全球FDI回升幅度有限。未来,随着欧洲经济复苏、美国经济增长提速,中国资本加速“走出去”,以及跨国公司并购恢复增长,国际资本将会加快流动。

    国际经贸规则博弈白热化危机当中,全球争夺的重心在市场,危机后全球博弈重心转向经贸规则。2013年年初,美欧匆匆启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合作伙伴关系”(TTIP)谈判。在亚太,美国与11个亚太国家紧锣密鼓开谈“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TPP),摆出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架势,且将“中国除外”。亚洲地区则着手构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全球诸多双边/区域自贸区谈判更是热火朝天。估计,由美国主导的TPP不可能按期完成,(2013年),但2014年签署协议的可能性极大。美欧则计划于2014年完成TTIP谈判。美将TPP和TTIP视作“面向21世纪的协议”,标准与范围均超越WTO框架。迄今,谈判中虽技术性难题多,但决策层政治决心大,而且战略目标非常明确。一旦两项协议达成,美欧欲将其作为WTO未来谈判范本,这将使非参与国家将面临巨大压力,有一种被规范或重新“入世”的强迫感觉。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888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