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中法关系下一个五十年更加辉煌
2014-01-27 07:55:1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法双方在世界深刻变化的大潮中努力探寻实现各自民族梦想的方向和途径。让中国快速上升的态势、实力同法国独特的优势、影响力相结合,必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前不久,一则关于中法艺术家将在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联袂演出的消息迅速蹿红网络,在6亿中国网民中广为转发。2014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网友们对马年春晚邀请法国女星普遍赞同,反响之热烈超出很多人意料。这是法国印象在中国的体现。

  法国可能是中国人心目中美誉度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对法国的喜爱,源于其悠久灿烂的文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精巧别致的生活,也因为法国孕育了伏尔泰、卢梭、雨果等一代代照亮世界文明的先贤巨匠,还由于周恩来、邓小平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青年时期曾在法国勤工俭学。1964年,法国在西方大国中率先冲破意识形态差异的藩篱与新中国建交, 更将法国这个国度深深地印在了中国人民的记忆中。这一决定对世界格局走向产生了无法估量的深刻影响,从此让法国在中国的外交棋盘上占据了独特的战略地位。

  沧海桑田,如今中法双边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已增加500多倍,人员往来平均每天的数量就相当于建交之初1年半的数量。中法关系半个世纪的长足发展,有力印证了毛泽东、戴高乐两位伟人的远见卓识。中法关系在众多大国关系中,以战略性、全球性和时代性独树一帜,在多方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双方率先在核电、航空、高铁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间首创的互办文化年也成为国际人文交流的典范。10年前,埃菲尔铁塔披上红装、香榭丽舍大街上中国人盛装游行,至今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06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