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索契冬奥会展现俄罗斯大国雄心
2014-02-09 10:30:2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其次,索契冬奥会也反映着俄罗斯社会的多个方面。两个月前伏尔加格勒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令人记忆犹新,以至于一个乌克兰醉汉都令世界虚惊一场。7日晚索契冬奥会盛大晚会正在召开之时,网上传来消息:乌克兰飞往土耳其的一个航班上有乘客声称有炸弹,欲强迫客机飞往索契!土耳其空军立即出动令客机迫降。原来只是醉汉酒后闹事。一个闹剧引得世界主流通讯社纷纷聚焦,这似乎表明,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社会安全并不那么放心。

  索契冬奥会也反映着俄罗斯如今的外交现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远万里,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反映了中俄这两大邻国正越走越近,彼此都有增进友谊的强烈愿望。然而反观西方世界,除了最后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前来的日本首相安倍,美、英、德、法、意等美欧国家领导人都因各种原因谢绝了俄罗斯的盛情邀请。西方对索契冬奥会的“软抵制”向世人昭示了,虽然冷战早已过去,铁幕早已落下,但是西方世界与俄罗斯之间仍然存在着一道看不见、摸不到,却真实存在的隐形铁幕。

  在索契奥林匹克公园里,西方记者没看见从荒芜的沼泽地上拔地而起的美轮美奂的奥运场馆,却发现了大量问题:两个马桶之间没有隔板、马桶盖安装反了、电线裸露在墙外、宾馆仍在施工、窗帘杆掉落、水龙头流出黄色液体……在记者看来,这其中既有俄罗斯人做事毛糙的一面,更反映出西方媒体报道的选择性视角。不过俄罗斯人似乎对此也并不认为有什么大不了。

  雪绒花在空中璀璨绽放,本应绽放出奥运标志五环,结果不知什么原因却缺了一环。今天全世界都在拿这个开玩笑。俄罗斯却不太在意: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呢,什么事情都不能尽善尽美吧。在记者看来,这也是俄罗斯的性格之一,不太细致、但也大度、豁达。

  驻莫斯科首席记者 孙长栋(原标题:索契冬奥会展现俄罗斯大国雄心)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1035611